返回首页

北京西城学区房“一房难求”持续上演

董添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北京西城学区房进行了走访调研。调研发现,“7.31”新政节点过后,西城学区房热度并未减退,以德胜门、金融街为代表的部分片区学区房依然存在“一房难求”的现象。

  优质房源有限

  “西城学区房成交价格小幅回落,但优质房源的价格波动并不大。”一位西城金融街片区某学区房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7.31’之前学区房去库存效应显著,所以现在优质房源量明显减少,一旦有一套优质的房源上架,购房者的购买热情还是很高的。”

  “现在新上的房源很少,为了孩子上学,一旦看到一套性价比高的房子,我们就赶紧过来签约了。”一位刚刚购买西城学区的购房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原本想跟业主砍砍价的,没想到业主一分钱没有降。不过,这套房子挂的价格跟市场价差不多,还是可以接受的。”

  8月23日,位于三里河紧邻某重点小学的一套76.5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报价1040万元,最终以960万元成交。“这个价格相比‘7.31’之前确实回落了一些,但也没有出现快速降温的情况。”该片区房产销售人员说。

  上述学区房销售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西城学区房新增的房源不多,有换房或变现需求的学区房业主,以市场价或者低于市场价出手手中的学区房,成交速度还是很快的。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7.31”政策落地,学区房价格肯定会降温,但幅度也不会太大。由于学区房在交通、医疗、生活、商业等方面的优势还在,核心地段的房价还是相对比较坚挺。

  仍需时间检验

  位于金融街片区的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西城学区房“7.31”新政节点刚过去不到一个月,市场所售房源仍以前期挂牌但未售出的房源为主,新增挂牌房源整体有限。改革对学区房肯定是有影响的,但由于时间太短,目前看不出影响有多大。预计还要过2-3个月的时间,等到新一批挂牌房源大量出来,才会看到真实的市场表现。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购买西城学区房的购房者,很多受前期换房周期过长等因素影响,没有及时卖掉自己持有的房子,没能赶上新政最后节点。如今自己的非学区房成功卖掉后,立刻加入学区房买房队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西城学区房虽然进行了改革,但是无论怎么改,只有买了西城的学区房才能在西城上学的事实并没有改变。西城区的教育资源相对丰富,短期也不会改变。在西城区改革之前,海淀区已经实施此类新政,从海淀区学区房价格走势看,改革并未改变其整体价格向上的趋势。预计西城区学区房中长期依然会延续“抢手”态势。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受改革影响,短期内学区房价格或存在走低的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