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钢:加强产业前瞻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5日,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指出,中国汽车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加强自主创新,补足产业短板,还要加强前瞻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中国汽车企业应重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细分领域进行技术突破,同时也需要不断探寻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提升品牌价值,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主动顺应变革新趋势

  万钢表示,要加强前瞻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研发掌握智能芯片、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培育汽车产业面向未来的关键核心技术储备,保持技术创新的先进性,还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标准规范制定,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入世界。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看来,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车市迎来了平台调整期。尤其是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汽车销量跌到谷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的数据,1-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2.7%。

  王瑞祥认为,为妥善应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各经济体都在积极谋划抗击风险、加快复苏的精准良策。汽车作为产业链长、规模体量大、全球化和现代化程度较高的重要产业,面临重创后的复苏与重生。在他看来,当前的汽车产业需要从自身的产业特点出发,全面分析变量因素,努力在变局中化危为机。

  付炳锋认为,目前只有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才能促进中国汽车走向全球化,加速中国汽车产业融入全球化的进程。

  王瑞祥表示,中国汽车企业应主动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新趋势,适应在经济、技术、消费需求等驱动下汽车产业发生重大变革的新趋势。重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细分领域进行技术突破,同时也需要不断探寻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提升品牌价值,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重塑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困难,核心问题是在市场竞争方面,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没有形成替代性优势。造成这一问题的因素包括产品端成本偏高,尤其是动力电池的成本。此外,充电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安全问题和二手车残值等难题待解。

  马春生建议,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行业一起创新变革,要坚定信心明确发展方向,企业仍要坚持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选择。要扬长补短,加大推广力度,在应用领域探索上,要不停地开拓新能源汽车适用的领域。此外,还要优化环境,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伟利认为,新能源汽车目前仍处于政策驱动为主的阶段,市场化程度依然较低。政策性市场有规模上限,新能源汽车要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必须依靠非政策性市场。而非政策性市场必须依靠市场力量来驱动,靠技术进步、靠性价比提升,但中期仍需要因势利导的政策。

  李伟利表示,从产品结构上来说,自主品牌要想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快速提升规模,要在小型电动化上下功夫。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市场,自主品牌都更有优势。从几家主流企业来看,电动化市场中单车利润相对较低,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主流自主品牌利润消耗大。如果卖新能源汽车亏本,对于发展整个汽车产业来说非常不利。自主品牌需要找准自己的优势,中低端的小型电动化是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认为,在竞争变化上,我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格局正在重塑。产品极化和新势力的分化正在重塑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格局。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同比降幅超过40%。从细分数据看,一方面是出租、网约车等B端用户需求锐减,同比下降超60%;而私人用户同比下降13%。私人用户需求恢复明显好于乘用车整体市场,非限购城市新能源车销量占比逐年提升,这对车企而言是积极信号。

  软件定义汽车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迎接汽车产业的变革,实现软件定义汽车是关键的一环。软件定义汽车的本质是改变了汽车的商业模式和用户的用车体验,通过软件的持续迭代,汽车的智能驾驶体验、座舱的娱乐体验、续航和动力体验等都将不断改进,汽车将从代步工具逐渐演变为新的生活空间,这些服务会为用户与车企持续创造新价值。

  在王军看来,为满足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需求,车企需要在开发流程、人才模型以及供应体系做相应的改变,适应以计算、软件和人工智能为主的技术需求。当前分散式ECU+总线交换的系统架构,软硬件紧耦合、升级难、带宽低、碎片化严重,无法满足整车级系统开发与持续升级。走向软件定义汽车,需要将分散的功能单元进行整合,形成一个以软件为中心的架构,实现软件硬件解耦,软件可快速开发,并持续迭代升级,大幅简化硬件和布线的复杂度,构建一个好的分层架构及数字化平台。

  王军称,华为一直在ICT领域有所积累,将努力做好数字平台中的一些基础要素,帮助车厂提升开发速度、降低开发成本。让车企更好地聚焦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的软硬件上,将汽车打造为持续创造价值的平台。

  德勤汽车行业领导合伙人周令坤表示,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大背景下,智能网联汽车路径打造有三方面。首先是主攻自动驾驶技术产品研发路线。以特斯拉、宝马、奔驰企业为例,其很多精力投在自动驾驶的技术上。其次是以网联服务快速加持产品力。此外,用户思维主导的智能座舱路线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以及很多现有主流车企主要采取的方向。

  周令坤认为,在需求场景、功能定义、用户运营三个维度要有创新布局。“智能交互、智能驾驶和智能服务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能力,如何构建产品的差异性,这对车企来讲至关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