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值大战折射芯片业暗战难休

周武英经济参考报

  正值美国股市财报季。近日,几家半导体股票市值股价的变化格外引人注目。业界霸主英特尔股票价格在公布财报后出现大幅下跌,市场价值缩水严重,而其竞争对手台积电和AMD的股票则一路向上,出尽风头。

  粗略地看,英特尔财务报告数据好于分析师预期,表现不失水准。财报显示,英特尔第二季度营收为197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85.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5.0亿美元相比增长20%;净利润51亿美元也高于市场预期的45.7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1.79亿美元相比增长22%。调整后每股收益1.23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12美元。

  但在资本市场上,英特尔显然正在遭遇挑战。其在财报中所披露的一则消息让投资者对英特尔的信心受到打击。引发投资者失望情绪的是,英特尔表示,7纳米制程的处理器比其目标发布时间推迟了6个月。英特尔首席执行官鲍勃·斯旺在电话会议中承认,7纳米制程工艺中仍存在“缺陷”,相关芯片的上市至少会推迟到2022年。

  接二连三的消息都成为利空英特尔股价的因素。在英特尔表示推迟7纳米制程处理器发布后,英特尔股价下跌10%,其竞争对手AMD的股价上涨7%;在英特尔宣布正在考虑将芯片制造外包出去后,AMD股价飙升17%;台积电为英特尔代工的消息传出后,英特尔股价大幅下挫,台积电两天暴涨23%;7月28日,AMD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后,股价再度大幅攀升,盘后上涨了10.34%,创下74.6美元的历史新高点。而此时,英特尔的股价已一路连跌三天,28日跌至48.75美元。

  英特尔在10nm芯片后遇到瓶颈,早在2017年就开始预研发的7nm芯片到现在又被迫推迟,英特尔的一个对手台积电的7nm工艺制程能力超预了英特尔;而英特尔刚和台积电达成代工协议,明年台积电将为英特尔代工生产18万片6nm芯片,这一消息引发了外界的强烈反响。业界有分析认为,台积电或有可能再为英特尔代工生产7nm芯片。

  在业界看来,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是目前全球芯片制造业的三大巨头,是少数几家目前能够提供先进制程的生产商,它们在资本支出上疯狂加码用以研发,并在推动摩尔定律的发展上功不可没。但目前,三家巨头在激烈的竞争中有两家已经陷入困境,而台积电已经在这一轮竞争中领先于其他两家。

  随着市值在盘中一度升至4100亿美元,台积电不但超越了英特尔,成为半导体行业市值最高的企业,而且还超越了美国巨头强生公司和Visa,成为全球第十大市值公司。

  单从财报来看,二季度AMD的表现也不错 ,但英特尔的营收是AMD的10倍,在增长率、利润率等财务指标上也都表现上佳,可圈可点。不过,AMD在新产品上也一直动作不断,这让人对其在芯片领域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期待。当英特尔为其7nm技术延迟苦恼之际,AMD正在顺势侵蚀7nm电脑和服务器芯片市场。7月23日,AMD股价15年来首次超过英特尔。虽然两家公司市值相差仍然巨大,但差距正在缩小。

  股价、市值的变化不乏投机因素的影响,也仅具有象征意义。但同时也是投资者对未来预期的一种体现。正如汽车业界,盈利远远赶不上传统汽车制造商的特斯拉却雄踞行业市值之首一样。

  面对对手激进的追赶,英特尔业务部门负责人坚持认为英特尔在包括10nm在内各个节点上逻辑晶体管密度的数量与对手相比仍具有明显领先优势,并且认为芯片制造外包是一种应急计划。不过从最新消息看,英特尔在半导体行业的领先地位受到动摇,竞争对手已在先进制程上获得领先,无论在芯片市场上,还是资本市场上,这一变化都已经被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