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慧屏有望成电视产业新亮点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4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为、长虹、美的、京东方等机构和企业共同组成的智慧屏白皮书工作组在北京发布了《智慧屏白皮书(2020年)》,推动并建立智慧屏产业共识,探索并完善智慧屏重点标准。这有利于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拓展产品应用空间,构建开放的产业生态。

  新兴大屏产品

  上述白皮书参编机构包括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参编企业包括华为、京东方、长虹、京东、美的、海尔优家、华星光电等。

  智慧屏是智能电视的创新演进形态,是AI和IoT等新兴技术推动下的家庭智慧交互终端。华为于2019年8月首次提出智慧屏。2019年9月,天风证券发布研报指出,短期看华为智慧屏在产品功能方面向下兼容传统电视产品,会对存量电视行业带来一定影响。中长期看,多场景物联网是智慧屏的核心应用,将逐步带动增量需求。

  白皮书指出,智慧屏作为新兴的大屏产品形态,吸引了产业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诸多家电企业和科技公司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智慧屏产品和相关软件应用。据不完全统计,华为、长虹、荣耀、海尔、苏宁等多个厂商均已经推出了智慧屏产品,在售产品型号达到了百量级,成为电视消费领域的新亮点。

  产业链需携手合作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数字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范科峰表示,智慧屏品类的持续演进,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密切配合,需要软硬件生态的协同构建,也需要与手机、IoT设备、智能穿戴等其他软硬件设备互联互通。在充分研究厂商和用户诉求的基础上研制智慧屏重点标准,对于构建开放共赢的智慧屏产业生态意义重大。

  白皮书指出,电视大屏向智慧屏演进的消费升级,需要整机厂商建立产业共识,联合产业供应链,包括面板、芯片、模组、配套件等厂商,共同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提供性能更优、功能更全、体验更好的整机设备。同时,整机厂商更需要基于创新的硬件设备,构建具备AI算法、算力、交互感知和网络互连技术的开放能力平台,吸引更多应用生态的开发者,帮助开发者降低成本,开发更多适合家庭场景的丰富应用,构建良好的智慧屏应用生态环境,聚合海量应用,持续满足消费者各式各样的智慧生活需求。

  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智慧交互总经理葛泽天称,智慧屏是当下电视领域创新技术和体验的集中代表,依靠强大的基础能力,在影音娱乐、人机交互、设备协同、智能家居控制等领域实现了体验升级。华为进入智慧屏市场,可以提供创新思路,搭建开放平台,携手传统家电厂商快速转型。

  白皮书认为,基于整机供应链和应用生态链的联合协作,智慧屏为电视大屏的业务创新提供了新的契机,将带动硬件与软件生态的进一步深度融合,创造更富想象力和开放共赢的智慧家庭生活体验。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既可以盘活存量巨大的家用大屏市场,也将开拓智慧家庭生活增量市场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