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G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潜力正在显现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将加快发布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3日,国新办就2020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各项指标已经走出低谷,新产业新业态显露生机。5G发牌一年,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潜力正在显现。截至6月底,我国建设5G基站超过40万个,5G手机出货量8623万部。

  会上透露,《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研究工作已经完成并上报国务院,将加快发布。

  新产业显露生机

  辛国斌介绍,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4.4%,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从二季度开始,工业经济呈现持续的恢复性增长,最近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9%、4.4%和4.8%,产销率保持在98%左右,市场销售明显回暖。

  在工业经济走出低谷过程中,新产业新业态显露较强生机。辛国斌表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在前两个月猛降14.4%的情况下实现快速反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

  辛国斌表示,疫情在对一些行业造成重大冲击的同时,也加快推进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上半年,生物医药、电子及通信设备、医疗仪器设备等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8%、7.2%和27.2%。其中,6月份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增长超过40%。

  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5G新基建发展带动了集成电路的用量。上半年我国生产的集成电路1000多亿块,同比增长16.4%,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闻库称,为进一步推动芯片产业发展,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特别是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持续优化产业环境,推动协同创新,加快人才培养,深化国际合作,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5G基站开通40万个

  5G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潜力正在显现。闻库介绍,截至6月底,3家运营商企业在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过40万个。终端方面,目前有197款5G终端拿到了入网许可,5G手机累计出货量超过8623万部。

  闻库表示,中国当前5G发展仍处于商用初期,要真正发挥5G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

  网络建设方面,工信部将进一步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大力度、抢抓工期,以支持独立组网(SA)模式为目标,加快构建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高质量的5G网络,促进基础电信企业优势资源整合,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乃至一些农村逐步延伸5G网络覆盖。

  5G应用方面,闻库表示,要抓住5G在网络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方面的发展机遇,进一步丰富5G的应用场景,促进品类丰富、高性价比的5G终端进入市场。

  除了满足个人消费者应用需求,5G更大的价值是在生产领域,满足工业企业的网络需求。闻库表示,需要促进通信与相关行业双向开放与合作,研究梳理5G应用在推广当中的制约因素,明确技术方案,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切实打通5G和其他行业的应用通道,为工业企业实现5G网络的私人定制。

  闻库强调,鼓励各级政府因地施策,充分用好5G的供电、建设、应用、资金等方面政策的“工具箱”,结合各地的产业优势和数字化转型需求,将5G发展迅速转化为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

  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辛国斌在介绍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时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的进一步巩固,汽车产业逐步回暖复苏,6月汽车产销分别增长了22.5%和11.6%。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对行业运行的监测分析,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保持汽车产业的平稳发展。工信部制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目前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将加快发布。另外,主管部门将发布实施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的行动计划,准备在公交车、出租车、城市物流车包括环卫的清扫车等方面,进一步推动电气化。

  辛国斌还介绍了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桩建设情况。数据显示,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3.8万座,换电站449座,各类充电桩130万个,建成“十纵十横两环”4.9万公里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过去大家都担心,新能源汽车能不能出城,能不能在城际之间跑?现在告诉大家,不用担心,很多高速公路有加油站的地方就有充电站,出去是有保障的。”辛国斌说。

  工信部在发布会上提出了“换电”的思路。充电与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换电模式通过快速换电补充能源,可以解决部分用户的充电难、充电慢以及老旧小区充电桩建设难问题,还能降低成本,催生新的服务业态等。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换电站保有量达433座。其中,保有量排名前三的区域为北京、广东、浙江,分别为182座、56座、47座。

  辛国斌透露,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试点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