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上半年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信息通信业平稳向好

罗宏进 张伟 熊伟 靳丹妮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基本回归正轨,新产业新业态逆势增长,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

  工信部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生产主要指标稳步回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4.4%,产销形势好转。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和31个省市中,6月份有26个工业行业和29个省市增加值实现正增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要着力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推动固链强链补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工业生产基本回归正轨。

  从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恢复态势明显,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0.4%,扭转一季度大幅下降14%的负增长局面,其中6月份增长9.7%。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效果明显,5、6月份汽车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2.2%和13.4%,6月份汽车产销量创年内新高。电子制造业在5G建设和疫情防控新的需求带动下逆势而上。原材料行业总体平稳。粗钢、十种有色金属等产品产量增长持续加快。

  此外,高技术制造业上半年增加值增长4.5%,其中医药、电子及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医疗仪器设备等行业增势较好。

  信息通信业领域,运行平稳向好。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比一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