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居研究院:热点城市房贷政策或收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7月20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LPR房贷利率报告》。7月份,全国贷款市场5年期LPR为4.65%,和6月份持平。此次LPR利率出现了连续4个月没有下调的现象,信号意义很强。第一,上半年已经出现了两次较为明显的LPR降息,利率下调将保持克制,不会无限制地持续下行,即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第二,从当前政策导向看,更多强调了对既有利率政策的消化。所以下半年看,一方面宽松的利率环境依然存在,另一方面也说明利率继续下调的空间是在减小了。

  基于“100万本金、30年期、等额本息”的按揭贷款模式,报告计算了月供的变动情况。7月份,全国64个城市月供为5637元,近4个月月供额水平保持不变。当然实际情况看,近期因为部分重点城市房价有所上涨,所以客观上这会削弱LPR降息带来的减负效应,即月供水平或会有所上升。当然对于全国绝大多数城市来说,月供压力依然以下降为主要特点。

  报告认为,7月份LPR利率数据的发布,虽没有下调,但至少保持了低息的水平。这说明利率政策是有定力的,不会盲目无限、高频进行下调,总体上以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下半年随着防疫工作和复工工作进入新阶段,LPR下降的空间是在减小的。其对于房贷等也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7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在官网“监管动态”上发布《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此次政策认为,部分市场乱象有所反弹。一些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有的以新形式新面目企图卷土重来。企业、住户等部门杠杆率上升。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股市,推高资产泡沫。结合7月份“深八条”政策,严跃进预计下半年全国房贷利率政策以宽松为导向,但一些房价炒作过多的城市,或面临收紧、上调等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