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大力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上海证券报

  农业农村部7月16日发布《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下称《规划》)。《规划》要求,推进聚集发展,集聚资源、集中力量,建设富有特色、规模适中、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集聚区。用3至5年的时间,培育一批产值超1亿元的特色产业专业村,培育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培育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一批产值超1000亿元的骨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规划》提出全国乡村产业的发展目标。《规划》要求,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壮大,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32万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8比1,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乡村新型服务业类型丰富,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1万亿元。

  农产品加工业方面,《规划》强调,农产品加工业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关键,也是构建农业产业链的核心。要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推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规划》鼓励和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减少产后损失,延长供应时间,提高质量效益。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规划》提出,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主体,引导电商、物流、商贸、金融、供销、邮政、快递等电子商务主体到乡村布局,构建农村购物网络平台。改善农村电子商务环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完善乡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