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酒协:酒类市场议价能力逐年提升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6日,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王延才在《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酿酒产业五年来发生了质的飞跃,酒类企业的数量逐年减少,但是酒类市场的议价能力逐步得到提升,净利润水平呈上升趋势。未来,产业力争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万亿元。

  五年利润增幅达72.6%

  王延才在会上表示,2015年至2019年是酒水产业主动适应新常态,提质增效,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大繁荣大发展的五年,这其中呈现四大变化。

  其一是规模以上酒类企业数量逐年减少,相比五年前减少了437家,体现出酒业市场集中度逐年得到提升;其二是产销量基本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相比五年前减少了1686.3万千升,降幅为25.6%,体现了市场供需关系和消费需求的变化;其三是产品销售收入减少184亿元,降幅2.3%,在2017年触底回升,出现“V”字反转。但是,单位产品销售收入却基本显示出逐年增长的现象(仅2016年出现下降),五年累计增幅31.3%,说明酒类产品的市场议价能力逐步得到提升;其四是利润水平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累计增加679.5亿元,增幅达72.6%,单位产品利润增幅高达132%,表现出酒业由量变向质变的过程,间接体现出的是消费者“喝少一点儿,喝好一点儿”的消费诉求。

  “中国酿酒产业五年来质的飞跃,主要体现在制造体系、管理体系、责任体系、标准体系四方面的新跨越。”王延才说。

  他总结,中国酿酒已经从过去简单生产方式全面转向了技术创新拉动产业升级的新通道;从单纯追求色、香、味的角度,彻底转向以消费者为核心设计产品,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拥抱消费者,同时还转向以风味和健康为导向进行美酒酿造;推广现代机械化酿造,提升整体生产水平,进一步加强了生产全程管控。

  酿酒产业发展迅速

  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酿酒企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超过8350亿元,同比增长6.8%,高于全国工业营收增长率3个百分点;利润为1611.7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国工业利润增长率16.1个百分点。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认为,多年来,中国酿酒产业发展迅速,成就显著。第一,白酒产业发展繁荣,正在步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茅台、五粮液迈进千亿规模,引领白酒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第二,啤酒产业不断升级,高端化、多元化、特色化、高附加值啤酒逐渐成为流行消费品,高端啤酒年销售额增速超过30%。葡萄酒产业稳步发展,品质大幅提升,品牌影响力逐步增强,产区建设初见成效。第三,黄酒产业发展提速,局限性消费正在打破,营养、风味、舒适度持续改善,正在向高端化、年轻化的高质量方向快速发展。第四,露酒产业百家争鸣,茅台不老酒、五粮液生态酒、泸州老窖养生酒、洋河双沟莜清酒、汾酒玫瑰酒、古井贡亳菊酒,追求安全和健康,赢得了消费者认可。第五,酒精产业循环发展,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成熟发展,可循环、低能耗、低排放的绿色工业体系初步形成,为我国循环经济发展作出了表率。

  力争销售收入超万亿元

  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在新一届理事会期间的产业经济主要预期目标方面,在保证全产业产销量稳定的同时,力争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万亿元,利润超过2000亿元。

  “引领产业着力打造名优产区、特色区域、产业集群,扶持个性多元、国际表达的酒庄、工坊等新兴商业模式,切实发挥出特色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创造产业发展新机遇。”宋书玉说。

  中国酒业协会将持续对14个重点产业集群、6大名酒产区的发展进行共建培育,持续以系统性、立体化、全维度的标准体系,扶持名特优产区向更良性、更高质量发展。

  宋书玉称,中国酒业协会将争取相关产业政策扶持,对名优产区的重点龙头酒类企业进一步倾斜,锻造中国酒类产业的中流砥柱。

  他表示,我国酒业应该国际、国内市场双驱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酒类最重要的市场,中国酒还没有走向世界,世界酒已经来到中国。驶向国际蓝海我们仍需努力,捍卫国内市场,红海行动已经箭在弦上。”

  “酒业应该紧紧抓住消费逐步复苏、消费能力逐步提升的契机,以品质消费助力品质升级、服务升级、市场升级,尤其要做好长期稳固国内市场的充分准备。”宋书玉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