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供需形势好转 欧佩克+拟调降石油减产规模 专家预计油价将延续短期盘整走势

经济参考报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将于当地时间7月14和15日召开会议评估减产策略。业界人士预计,此次会议可能对此前欧佩克国家的减产规模进行调整,减产规模或将缩小。

  有意调整减产规模

  据媒体13日报道,由于目前国际原油市场趋于稳定,沙特阿拉伯正在寻求在15日的欧佩克会议上推动产油国降低减产规模,而与伊拉克和尼日利亚等国加强协调保证其完全履行减产义务则是各国同意继续执行减产计划的基础之一。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欧佩克代表的话称,沙特阿拉伯和大多数欧佩克成员国赞成放宽4月份达成的减产协议。由于看到需求改善的迹象,欧佩克+可能从下月开始将减产规模从目前的每日970万桶降至每日770万桶。

  今年3月的原油减产协议谈判破裂后,沙特曾宣布大幅降低原油出口价格并提高产量,造成油价暴跌。4月12日,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经过协商,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决定今年5月至6月日均减产970万桶,7月至年底减产规模降至每日770万桶。6月6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同意将日均970万桶的原油减产规模延长至7月底。

  欧佩克秘书长穆罕默德·巴金多13日表示,随着各国放宽限制措施,石油需求逐步上升,加上欧佩克+创纪录的减产,正使油市接近供需平衡。

  据外媒透露,数名代表称,随着需求复苏态势的稳定,JMMC成员国们更倾向于第二个选项。一名知情人士称,由于各国已经制定了8月原油装运计划,因此减产路线多少已经被锁定。两名业内人士称,如果俄罗斯能源部没有发布其他指引,俄罗斯主要石油公司准备在下个月增产。

  业界人士分析说,在原油市场前景依旧脆弱的背景下,欧佩克需要避免“缩债恐慌”(美联储2013年收紧货币政策引发市场恐慌)。

  多数市场人士预计,如果不出意外,从8月1日起,欧佩克的减产幅度将从每日970万桶降至每日770万桶。

  努力化解产油国分歧

  欧佩克和欧佩克产油国达成4月协议后,每日970万桶的历史性减产规模对支持油价产生了相对积极的影响,国际油价从4月底到现在已连续上涨了2个多月。

  不过,产油国的减产进程并非一帆风顺,让所有成员国都遵守减产协议是一件棘手的事情。据报道,包括伊拉克、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在内的多个国家由于自身原因未能完全履行减产份额。个别产油国未实现承诺,直接影响到减产措施的效果。为此,沙特6月末曾在一次会议上“威胁”作弊的产油国们称,如果各国不能严格遵守减产协议,沙特不排除再次发动石油价格战的可能性。

  沙特能源部当地时间13日晚发布的消息显示,沙特能源大臣当天早些时候分别与伊拉克石油部长和尼日利亚石油资源国务部长通电话,在通话中强调有关各方均应严格遵守此前达成的原油减产协议。伊拉克和尼日利亚两位部长则在通话中分别承诺将100%履行减产份额,并将在7月至9月进一步减产以弥补5月和6月未能削减的产量。

  伊拉克在6月完成了其石油减产配额的近90%,并表示在8月初将完全执行规定的减产配额,同时承诺近期额外减产,以弥补之前未完成的减产目标。

  沙特和伊拉克及尼日利亚都表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为实现减产所做的努力将促进全球石油市场稳定,加速恢复供需平衡。

  油价波动面临不确定性

  近来国际原油市场上,石油价格变动不大。自6月下旬以来,作为美国油市基准的西德州中质油期货价格一直在每桶40美元左右徘徊。市场同时面对有利和不利消息。

  有利消息来自于对原油需求回升的预期。国际能源署7月10日公布的6月份原油市场报告,将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告上调每日40万桶。随着封锁解除,经济逐渐正常化,中国和印度5月需求强劲反弹,日均需求分别较上月增加70万桶和110万桶。国际能源署称,预计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平均为每日9210万桶,高于此前预期。

  最新公布的美国能源企业活跃钻机数量连续第十周削减,截至7月10日当周,美国活跃石油和天然气钻机数减少5座至258座的历史新低,较去年同期减少73%。供应的减少也有利原油价格的稳定。

  从不利方面看,因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的重新激增促使美国几个州实施更严格的旅行限制,可能会抑制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的石油需求复苏。不过,从影响程度上看,预计第二波疫情对原油需求的影响相较于3月至4月会更加温和。

  从此前数据看,第一波疫情对原油需求的冲击最大值发生于4月,全球原油需求量下滑达到每日2600万桶,能源调查公司Rystad Energy预计二次疫情导致需求下滑的规模将在9月份达到最大,接近每日1800万桶。通过对二次疫情的影响进行建模分析,Rystad Energy预计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或将下降至每日8650万桶。

  从油价走势来看,瑞士信贷经济学家预计,油价将延续短期盘整趋势。对于油价长期趋势,业界仍无定论。投资者不确定这场疫情是会永久地改变原油运输和消费模式,还是会加速转向使用清洁能源的进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