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半年宅地供应节奏有望加快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半年土地市场持续火热,土地供应力度加大,优质地块集中出让带动溢价率持续攀升。机构数据显示,上半年百城住宅用地出让面积仍不足全年供应计划的四成。专家预计下半年宅地供应节奏将加快。

  土地供应增多

  今年上半年,核心一、二线城市明显加大供地力度,优质土地供应持续增多,助推全国土地市场热度持续上升。但是,对比百城土地供应计划和上半年已推出土地总量,可以发现不少城市推地节奏仍然较慢。

  “全国计划供应量和去年大致持平,但今年上半年土地成交规模和去年同期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克而瑞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马千里说。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百城住宅用地推出面积仅占全年供应计划的36.1%,较去年同期下降5.9个百分点。为完成供地计划,中指院认为下半年地方政府推地节奏将加快,百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将超过上半年。

  市场趋于平稳

  克而瑞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涨幅和溢价率均超过15%。

  “今年2月份以来,多地出台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放宽预售条件、顺延竣工时间等扶持政策。同时,央行继续运用降准、降息等政策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部分企业资金面改善,叠加热点城市优质地块集中入市,企业拿地积极性较高,使得上半年住宅用地成交楼面价达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马千里称。

  就下半年土地市场而言,马千里表示,基调仍将以“稳”为主。目前已有土拍热度过高的城市采取降温措施。日前宁波市相关部门发布通知称,宁波市将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强化精准供地,保证住宅用地市场平稳有序。从严核定新出让地块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调整住宅用地出让竞价规则,严格控制楼面地价。

  南京、杭州、东莞等城市近期也有类似动作。马千里认为,其他热点城市可能会跟进。随着供地节奏加快和“控地价”相关政策的落地,土地市场或迎来降温。下半年随着普通地块加快入市,优质地块占比将下降,市场热度继续走高的趋势偏弱。

  中指院认为,下半年除部分热点城市土地成交楼面价有望继续高位运行外,土地市场整体表现有望趋于平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