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楼市调控现收紧迹象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以来,包括宁波、杭州、东莞在内的多个地区楼市调控政策出现收紧迹象,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调控升级预期显现。

  调控升级

  7月6日晚,宁波市发布稳楼市“十条”新政,核心内容包括扩大限购范围,加强住房贷款审核等。

  此前,杭州市、东莞市对外发布了楼市收紧调控政策。7月2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要求的通知》,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炒房。具体措施包括,通过高层次人才家庭优先购房方式取得的住房,自商品住房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房地产开发企业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新建商品住房,应对“无房家庭”给予倾斜,提供一定比例的房源保障。明确均价35000元/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对“无房家庭”的房源保障比例一般不低于50%。

  7月2日,东莞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预(销)售管理的通知》要求,2020年8月1日起,申请预售的商品住房项目(含前期已办过预售和首次办理预售的项目),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及以下的,须一次性申请预售;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但剔除地下室面积后不足3万平方米的,须一次性申请预售;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分期申请预售的,每期申请预售的建筑面积须不少于3万平方米,尾期建筑面积低于3万平方米的须一次性申请预售。该通知还指出,要加大力度打击捂盘惜售行为,严格规范商品住房认购行为。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楼市政策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机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累计为304次,2019年上半年为251次,同比增长21%,刷新半年调控次数的历史纪录。今年以来,全国发布人才政策的城市已超过120个。

  成交分化

  从整体来看,大部分城市上半年成交量同比持平或微涨,但5-6月,大部分城市的成交量出现明显上涨。易居研究院指出,6月房企为冲刺半年度业绩,加快了推盘节奏,也加大了营销力度,40城成交面积继续增长,5月以来已连续两月同比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城市楼市的成交量出现了分化。

  以杭州地区为例,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市区新房成交了68399套,半年度总成交金额约2013.3亿元。其中,6月的成交量达到19528套,创下了2017年6月以来新房单月成交量的新高。杭州市上半年二手房共成交4.3万套,比去年同期的4.14万套,上涨4.02%,比2019年下半年的3.96万套,上涨8.77%。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近几个月,杭州楼市被全国关注,背后原因很简单,供需结构紧张,房价有上涨预期,限价制造了倒挂,倒挂就放大了需求。二季度,随着疫情逐渐缓解,杭州楼市触底反弹,连续三个月单月成交量突破上万套。

  而上半年,珠海、武汉、西安成交量同比降幅最大。易居研究院指出,2018年末和2019年上半年,珠海放松了对部分区域的限购,2019年上半年新房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一倍多。因去年同期基数太高,导致今年上半年成交量降幅较大。由于疫情原因,武汉2月和3月新房基本没有成交量,4月以来成交量已经逐步恢复,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大幅下降在情理之中。前两年西安在人才新政刺激下人口净流入排在全国前列,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楼市成交火热。后来,西安出台了二线城市中最严厉的限购政策,楼市开始降温,今年上半年成交量降幅仅次于珠海和武汉。

  从上半年其他主要城市新房成交量看,一线城市中,上海和深圳成交量同比降幅较小,北京和广州降幅较大。二线主要城市中,南京、青岛、宁波同比降幅较小,重庆、长沙和郑州同比降幅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