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内轮胎龙头企业逆势扩张产能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和下游汽车销量明显下滑的情况下,今年以来玲珑轮胎、赛轮轮胎等国内轮胎龙头企业逆势扩张全球产能布局,提升企业全球市场竞争力。

  券商研报指出,在全球疫情发酵的背景下,国内轮胎龙头企业迎来市占率和品牌提升窗口期。

  全球布局产能

  7月1日,玲珑轮胎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的塞尔维亚工厂一期350万套半钢、80万套全钢项目预计2021年二季度投产,当年年底可以达产。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轮胎企业而言,生产基地国际化布局有利于增强接受订单的灵活性和机动性,提升贸易全球化、异地化的能力,且有利于抵御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在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发酵的背景下,国内轮胎龙头企业逆势扩张全球产能,有利于增强全球竞争力。

  以玲珑轮胎为例。今年3月公司将“5+3”战略升级为“6+6”战略,即:在国内规划建设六个生产基地,海外规划建设六个生产基地。塞尔维亚工厂正是玲珑轮胎“6+6”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可年产乘用车轮胎1200万套、卡客车轮胎160万套、工程胎及农用子午胎2万套。

  西部证券认为,随着海外疫情的持续发酵,海外轮胎企业成本压力加剧。国内企业凭借优异的成本控制能力,竞争优势增强。同时,车企盈利下滑压力加剧,有望推动相关车企降成本,中国轮胎凭借优异的性价比,有望打入合资车企中高端配套体系。

  市场加快复苏

  在全球扩张产能的同时,中国轮胎龙头企业的国内产能扩张也在有序推进。以赛轮轮胎为例,7月2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的东营工厂高性能半钢子午胎扩建项目正有序进行。该项目整体计划投资约1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2700万套半钢子午胎产能规模。

  4月15日,玲珑轮胎在国内的第五个生产基地——吉林玲珑1420万条轮胎智能生产项目在长春启动。吉林玲珑总投资48.93亿元,全部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年产12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20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和20万条翻新轮胎,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4.4亿元。

  在全球轮胎产业遭遇重挫的同时,国内轮胎市场正加快复苏,国内轮胎企业率先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今年2月底3月初,国内轮胎龙头企业的开工率基本上回到疫情之前。今年3月初,贵州轮胎就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复工复产较顺利,目前已满负荷生产。

  从上游需求看,国内汽车市场加快回暖,对下游轮胎市场形成有力的支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企业销量快报最新数据,1-6月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计完成1024万辆,同比下降17%。但从6月单月看,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28万辆,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1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