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月汽车销量219万辆 同比增14.5%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汽车销量219.4万辆,同比增长14.5%。1-5月,汽车累计销量795.7万辆,同比下降22.6%。

  中汽协表示,4月、5月车市连续增长,明显好于预期。汽车市场出现稳步回升态势。下半年车市能否保持增长仍需进一步观察。

  产销呈现两位数增长

  当月汽车产销均呈现同比两位数增长。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8.7万辆和219.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和5.9%,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4.5%,增幅比上个月分别扩大15.9和10.1个百分点。1-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8.7万辆和795.7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24.1%和22.6%。

  乘用车产销增速由负转正。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6.0万辆和167.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5%和8.9%,同比分别增长11.2%和7.0%,增速已由负转正。1-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95.5万辆和610.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1%和27.4%。

  分车型看,当月SUV、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增长幅度较大。特别是交叉型乘用车,同比增长47%。此外,轿车销量微降,MPV销量下降。从1-5月分车型累计销量情况看,受疫情影响四类车型均下降。其中,SUV同比下降20.2%,轿车同比下降30.4%,MPV同比下降51.5%,交叉型乘用车同比下降27.5%。

  1-5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708.9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1%。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和长安销量小幅下降,其他企业降幅依然明显。

  新能源车销量增速明显

  商用车增长明显。5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7万辆和52.0万辆,产量环比增长2.5%,销量环比下降2.6%;同比分别增长47.7%和48.0%。1-5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3.2万辆和184.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4%和1.0%。

  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延续上月增长势头,销量增速明显。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5%和12.2%,同比分别下降25.8%和23.5%。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增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所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增长明显,销量下降较快。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29.5万辆和28.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9.7%和38.7%,降幅分别比1-4月收窄5.1个百分点和4.7个百分点。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降幅均比1-4月小幅收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