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航协:2020年亚太地区航空公司或将损失278亿美元收入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2月25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航空运输业影响的初步评估报告显示,亚太地区航空公司2020年客运需求或将同比下降13%。

  此前,国际航协曾预计,亚太地区航空公司2020年客运量将同比增长4.8%。但因疫情影响,该地区航司全年客运需求将同比下降8.2%。以此估算,2020年,亚太地区航空公司或将损失278亿美元收入。其中,大部分损失来自中国航空公司,中国客运市场的损失或将达128亿美元。

  国际航协同时表示,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客运需求的影响或与“非典”类似,其特点是疫情发生的6个月内急剧下降,随后又迅速恢复。2003年,非典疫情致亚太地区航空公司客运收入客公里(RPK)下降了5.1%。

  国际航协表示,如果疫情蔓延至整个亚太市场,其他地区航空公司所受到的影响将更为显著。由于目前疫情发展结果未知,尚不能预测此次疫情对全球航空业盈利能力的影响。不过,对于某些航空公司而言,近期较低的燃油价格有助于降低成本。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说:“对于全球航空运输业而言,这段时间充满挑战。目前,各航空公司正遵循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公共卫生机构的指导,确保旅客安全、确保全球航空的连通性并抑制病毒传播。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需求急剧下降,将对航空公司的财务造成影响,尤其是与中国市场有业务往来的航空公司。国际航协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致全球航空客运需求下降4.7%,客运总需求也将出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首次下降,客运收入因此损失293亿美元。航空公司正采取减少运力,以及削减部分航线的措施来应对困境。较低的燃料成本有助于抵消部分收入损失。今年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将十分艰难。”

  国际航协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已在其网站上发布大量旅客建议。航空公司需向旅客确保,机舱内空气已过滤,飞机已按照全球标准进行清洁,主要机场已采取旅客体温筛查,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和机组人员已接受良好培训,有能力应对旅客出现感染症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