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26家房企盈利能力比拼 有14家亏本赚吆喝

张良上海证券报

  在沪深两市126家已披露2018年三季报的上市房企中,有110家实现盈利,占比为87.30%。从这些房企今年前三季度销售净利率来看,79家同比上升(占比62.7%),47家同比下降(占比37.3%)。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析,A股房企今年前三季度的平均销售净利率(整体法)为12.55%,较去年同期提升1.25个百分点,房企之间分化愈发明显。

  销售净利率又称销售净利润率,是净利润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该指标反映每一元销售收入带来的净利润的多少,用以表示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反映的是房企的盈利能力。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0月31日,在126家上市房企中,今年前三季度销售净利率为正的有112家,其中销售净利率超过20%的有34家;销售净利率为负的只有14家。若从同比角度看,有79家上市房企今年前三季度销售净利率上升,有47家下降。

  传统龙头房企的销售净利率表现比较稳定。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万科2018年前三季度销售净利率为12.38%,较2017年同期的12.65%略有下降。保利地产为14.21%,较去年同期的13.44%上升0.77个百分点。招商蛇口和金地集团分别为28.79%、23.01%,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稳定的销售净利率背后是良好的业绩表现。以保利地产为例,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金额3036.51亿元,同比增长45.87%;实现净利润134.9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84%和16.04%;毛利率为32.71%,较去年同期增长0.48个百分点;实现销售回笼2603亿元,同比增长43.6%。

  同时,上市房企的销售净利率分化也愈发明显。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中交地产2018年前三季度销售净利率为12.33%,较公司去年同期的-30.20%大幅提升。中南建设为5.17%,较去年同期的2.54%上升2.63个百分点。而新黄浦2018年前三季度的销售净利率,则从去年同期的43.21%下降至16.82%。

  中南建设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1月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0亿元,同比增长5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223.1%;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7.8%上升到21.3%,提高3.5个百分点。公司盈利水平改善的趋势进一步确认。

  业内人士表示,A股房企销售净利率回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房企销售结算有滞后性,一般滞后两年左右。2016年前后全国一二线城市房价处于高位,在成本刚性的情况下,随着收入的增加,房企的销售净利率自然就高。同时,从费用占比来看,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相对稳定,在杠杆的作用下,房企融资成本下降带动公司财务成本的改善是非常明显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