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拿车“二押”?这其中有你看不到的风险和隐患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题:拿车“二押”?这其中有你看不到的风险和隐患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杜康 汪奥娜 颜之宏

  “车辆按揭还没还清?急用钱?没问题,借钱找我们,月息只要×分起。”经常使用民间借贷的朋友对于这样的推广短信内容并不陌生。相较于房产抵押,车辆具有较为灵活的变现能力。但也正因为有手续简单、变现难度低等特点,将车辆二次抵押甚至多次抵押的情况屡见不鲜。“二押”的风险有多高?隐患又有哪些?“中国网事”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辆车可以抵押多次 借款半小时极速到账?

  汽车是很受P2P平台欢迎的抵押物之一。据联众金融创始人李明昊介绍,这是因为车辆作为抵押物,流通性好,一些用户数大的车型也有较强的变现能力,平台处置风险较小,另外“车抵贷”的贷款年化利率更是可达20%以上。它兼具利润好、门槛低等特点,所以车抵贷在P2P平台上较受欢迎。

  据业内人介绍,办理车辆抵押贷款的正规操作流程是:平台和借款人先看车,然后到车管所做汽车抵押登记,接下来签订借款协议,再进行放款。一般来说,车管所只给办理一次抵押。

  车管所不给做二次抵押登记的本意是为防止过度抵押,但实际操作中,一些“二押”行为往往绕过这套风险控制机制。一些机构愿意给车辆提供“二押”。

  记者以急需贷款的车主身份联系了一家位于北京的车贷公司,该公司的宣传广告宣称能够提供车辆“二押”服务。当得知记者要用月供车贷款时,客服表示:“可以操作,但是利息要高一些,如果离还清贷款时间还长,月息可能在2分左右。”客服还表示:“因为是按揭车,还拿不到机动车登记证书,因此需要留下备用钥匙,还需将车开到公司安装GPS,以免欠款跑路。”

  在安徽一家车贷公司,记者询问能否以一辆市价50万元刚按揭还贷3个月的车“二押”借10万元,该公司蒋经理爽快表示,不管押不押车都可贷款,公司是自有资金,最快半小时放款。

  蒋经理说:“不清楚你前面在哪里贷的款,所以要押车,月息2分,还需要缴停车费500元,一个月还2500元。如果能证明在汽车金融公司或者银行贷的款,那车可以开走,不过月息要提高到3分5,还需要交1500元的GPS安装与使用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