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月车险出现巨大“剪刀差”:保费同比下滑13%保额大增70%

苏向杲证券日报

   “风没了,潮退了。行业COR(综合成本率)也在节节攀高。行业的大小公司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压得难以喘气。”就车险业的发展现状,大家财险总经理施辉近期撰文说。

   银保监会9月26日披露的数据也从行业层面“印证”了施辉的感受。数据显示,8月单月,车险行业保费为607亿元,同比下滑13%;车险保额为41.5万亿元,同比增长70%。车险保费增速与保额增速出现83个百分点的巨大“剪刀差”。而2019年、2020年这一“剪刀差”分别仅为15个百分点、21个百分点。

   据记者了解,上述“剪刀差”持续扩大的主因是车险综改,车险综改后险企大幅让利消费者,才出现了两者增速的落差。一般而言,保费体现的是险企业务收入,保额体现的是险企承担的保险责任与风险。保费下滑,保额却大增,说明险企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消费者则受益。不过,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角度来看,“剪刀差”持续扩大并非好事,将其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才能既为险企带来效益,也为消费者带来实惠。

   单均保费下滑

   车险保费增速承压

   目前我国车主超过4亿人,车险保费变化牵动着众多车主神经。

   其实,从去年9月19日以后,不少新投保或续保车险的车主,都有一个明显感受,即,同样保额下,车险年交保费便宜了不少。当然,也有少部分车主,保费反而有所提升。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这主要源于去年9月19日落地实施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行业称“车险综改”),车险综改的目的是实现车险行业的“降价、增保、提质”。

   从银保监会9月初披露的数据来看,车险综改后,“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完成。截至7月末,车辆平均所缴保费2774元,较改革前降低21%,88%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车险保障水平由改革前的12.2万元提升至20万元;车险综合赔付率由改革前的56.9%上升至73.3%。综改后车险市场呈保费、手续费率“双降”和保险责任限额、商车险投保率“双升”新局面。

   当然,在近九成车主保费下降的同时,保险公司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方面,保险公司的车险综合成本率持续提升,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另一方面,车险综改使得保险公司需要砍掉部分渠道费用,优化成本,强化增值服务以提升经营效益。

   “车险综改后车主的保障大幅提升,保费大幅下降。不过,保险公司、车险销售渠道则受到了经营压力,迎来了改革阵痛。”熊猫保险科技创始人王刚对记者表示,未来,对各类经营车险业务的市场主体而言,改革阵痛仍将持续。

   《证券日报》记者此前获得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7月,全国车险综合成本率为100.93%,其中,赔付率为73.35%,费用率为27.58%。这意味着,车险经营陷入了全行业的暂时性承保亏损。当然,前7月车险综合成本率超过100%也有部分地方暴雨灾害的影响,不过,车险综改的影响仍最为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车险行业综合成本率就已经逼近100%。

   某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综改后,车险风险保障增加,单均保费下降,进一步让利消费者。且商业险投保率和三者险平均限额明显提升,客户风险保障范扩大。”

   该财险相关负责人所说,车险“单均保费”下降持续影响车险行业保费增速。监管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份-8月份,车险保费规模为4950亿元,同比下滑9%。其中,8月单月,车险保费达607亿元,同比下滑13%。

   与此同时,随着客户风险保障范围的提升,车险行业保额也出现快速增长,1月-8月,车险保额达303.7万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8月单月,车险保额为41.5万亿元,同比增长70%。

   随着车险保费增速与保额增速巨大“剪刀差”的出现,财险公司在车险领域的竞争加速由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对车险的成本管控能力、服务质量成为各财险公司脱颖而出的法门。

   存量博弈时代到来

   精细化、专业化才能活下去

   实际上,在车险综改之前的2016年-2020年,车险行业保费就已经受到了新车销量下滑、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的拖累,保费增速已经开始出现颓势。

   今年以来,受车险综改及疫情的持续影响,车险保费加速驶入负增长区间。

   在新的竞争格局下,财险公司原先的那一套打法不管用了,甚至会出现副作用。

   此前,在车险保费快速增长期,险企通过提升销售渠道(车商、中介等)的佣金(手续费)、降低保险价格就能抢占市场,赢得先机。而现阶段,原先的这套打法过时了。

   “没有了高增长,市场的主要业务都将是存量业务。粗放发展的时代,行业主要的竞争手段是‘提佣降价’,这是最简单的方法。但(今年车险保费)增速下降得如此之快,快到行业措手不及,难于短期内找到最有效的招数来破解这眼前的困境。大面积的负增长、低增长必然使经营主体的成本难以迅速下降,成本压力增加,亏损压力加大。加之近几年利率走低,投资收益下降,投资弥补亏损的能力下降。”施辉表示。

   要破解当前车险经营的困局,就要加速转型,走精细化、专业化的经营路径。施辉认为,增速下降后的存量博弈时代,生路只有一条,就是走以客户为中心的专业化、精细化经营之路。

   不少业内人士也与施辉持同样观点。例如,王刚对记者表示,车险综改压力将倒逼险企精细化运营、精准化营销。保险公司等机构需要在存量市场中做增量,并基于数字化场景能力实现保险渠道及营销业务环节的精细化管理,为保险业务带来降本增效的价值。同时,保险公司将向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转变。

   王刚提到,在车险经营转型的过程中,保险科技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在存量中做增量。目前车险行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客户画像、产品组合、转化时间、服务配置、触达方式、业务能力、触达渠道等问题,其中多数挑战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来解决。

   此外,某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来车险经营模式将向“如何进一步提升客户经营能力”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这两个方面发展。对应来看,一是,保险公司要加强客群经营能力建设,明确差异化客群定位,通过提升渠道专属化经营能力,实现重点客群的快速发展。二是,保险公司要通过科技赋能,加快平台化建设,提升车险业务的平台化、数据化管理水平,指引车险业务发展的科学定价、科学决策,实现车险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头部财险公司,由于具有规模优势,叠加此前在车险行业数十年的耕耘,经营能力较强,今年虽也受到车险综改影响,但综合成本率依然可控,转型的迫切性和压力相对较小。而中小型财险公司则面临较大转型压力。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行业市场化运营的财险公司仅13家实现车险承保盈利。

   不过,“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因在风险定价、经营效率方面存在优势,前7月车险综合成本率虽然出现较大上升,但依然保持在100%以内。而中小公司在定价数据、成本有效分摊方面仍存在短板,短期内无法有效压降成本以弥补快速增长的赔付支出,面临着盈亏平衡线被快速击穿的压力,加速转型显得尤为迫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