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养老董事长苏罡:三条路径探索绿色养老金融 加快推动产品服务创新

黄蕾上海证券报

    我国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和“双碳”战略的实施,给拥有长期资金优势的保险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发展空间。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罡对此深有感触。

  他说,随着我国绿色金融制度政策、规则标准和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保险行业参与绿色投资在“双碳”战略目标下的发展空间很大。长江养老将以实际行动展现推动绿色投资的决心,夯实ESG投资能力、完善信用评级体系,在获取长期投资回报的同时,兼顾养老金投资的收益性和安全性。

  险企ESG投资有三条路径

  苏罡表示,从投资逻辑角度看,在“双碳”战略主导下,保险、银行、基金等都将更加关注ESG,ESG相关指标在投资中所占权重将提升,一方面有利于ESG表现较优的资产估值提升,另一方面相关资产的融资条件将明显改善,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其实,保险资金的属性与绿色投资天然契合。苏罡分析说,从投资属性上看,保险资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与绿色投资在长期性、避险性等方面天然适配。在长期性方面,绿色经济相关产业大多比较讲究规模效应,需要更多的长期资金支持,而保险资金、养老金注重长期投资,需要用长期时间开展投资并获取收益。在避险性方面,当前部分绿色项目尚不成熟,亟须运用各类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而保险资金、养老金始终追求长期稳健的利润回报,有利于在投资过程中筛选出真正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绿色项目,优化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他认为,保险机构开展ESG可持续投资可以有以下实践路径:一是积极参与公开市场及非标市场的绿色环保产业相关投资;二是加大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低碳环保、绿色节能等关键领域的产品和服务创新,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与国家绿色经济发展相配套;三是加大对ESG投研团队建设,持续丰富ESG投资策略,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环境和气候风险管理能力。

  作为中国太保旗下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长江养老今年5月启动了国内首只ESG主题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并将部分管理费收入定向捐赠用于绿色公益低碳事业。

  据记者了解,截至2020年底,长江养老参与公开市场及非标市场的绿色环保产业投资逐年上升,累计投资余额近160亿元。近3年长江养老已累计发行相关债权、股权投资计划近100亿元,涉及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产业等多个领域。

  通过创新性加快产品研发,积极探索绿色养老金融的发展道路。苏罡介绍说,在品种选择上,长江养老形成了覆盖固收和权益等多资产ESG评分体系,探索发行ESG主题的固收+、FOF、权益类等产品。在产品主题上,后续还将持续围绕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融资等主题进行产品探索和创新。在配置规模和配置比例上,公司内部信用评级、投资决策的风险偏好中加大了对有社会公益性、环境友好型资金投向债券的倾斜力度,并对公司治理方面具有严重漏洞的债券发行主体实行一票否决,对于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包含运营两高企业园区的平台企业)债券设置了投资额度限制。

  期盼配套政策支持

  绿色金融与ESG可持续投资也对保险资金和养老资金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参与主体之一,苏罡道出了心声:“建议政策配套方面,继续向该领域予以倾斜,支持绿色投资领域的发展。”

  一是建议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统计监测和考核评价体系,推进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加强企业ESG信息披露的透明度,逐步完善相关指标体系建设和制度安排,建立并完善上市公司强制ESG披露制度,并选择部分重要指标纳入监管体系,提升市场机构配置绿色资产的可行性和积极性。

  二是建议出台更多金融支持政策,引导更多资金进入绿色产业,给予ESG投资及对应产品一定优惠条件。

  三是建议明确以ESG、绿色产业等关键词命名的金融产品投资要求或规则标准,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丰富绿色产品体系,切实保障绿色产品支持绿色发展,以提升对绿色经济活动的风险保障能力。

  四是建议市场时机成熟时,参考国际经验,鼓励拓展绿色产品的投资标的及策略模式,探索开发与碳排放权相关的期货品种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