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促第三支柱发展 多家险企推出专属商业养老险产品

王方圆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保监会日前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2021年6月1日起,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6家试点机构积极筹备,迄今已推出多款专属产品。
  多家险企还将长期护理保险提上发展日程,促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健康发展。
  账户运作方式灵活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具有投保简便、交费灵活、收益稳健等特点,可以更好地服务专属群体。
  例如,在保费支付方面,太平人寿的“太平岁岁金生”保费支付包括趸交、期交、追加保险费等方式;泰康人寿“臻享百岁”采用趸交和追加保险费方式;人保寿险“福寿年年”保险费支付则分为首次保险费、定期追加保险费和不定期追加保险费。
  在账户运作方面,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采取“保证+浮动”的收益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不同的投资组合。
  例如,太平人寿的“太平岁岁金生”为资金运作提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A账户和B账户。A账户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作为主要配置资产,并小比例投资于权益类资产,B账户主要通过对固定收益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的平衡配置,追求账户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泰康人寿“臻享百岁”则提供两种风险偏好不同的投资组合,分别为进取型及稳健型。积累期内均采取“保证+浮动”的收益模式。人保寿险“福寿年年”同样也分为稳健型投资组合账户、进取型投资组合账户,在投保时可以按照规定选择一个或多个投资组合账户,并约定每次缴纳的保险费扣除初始费用后的金额在投资组合账户间的分配比例。
  产品有望进一步丰富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的养老金第二、三支柱发展迟缓,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则在给予特定人群更多保障的同时也助推第三支柱的发展,未来此类产品有望进一步创新和丰富。
  此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指出,预计未来5年至10年时间,我国将有8万亿元至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亟需商业养老金融产品补足补全。
  海通国际也表示,当前我国广义养老金以短期资金为主,现行的商业养老保险领取期相对较短,养老资金不具备真正养老特性;养老保险产品创新度仍有欠缺,发展潜力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除专属养老产品外,多家险企已将长期护理保险提上发展日程。平安人寿已推出“臻享照护”长期护理保险,中国人保健康推出“美好生活”个人长期护理保险等,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障需求。近日,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获批,意味着第三支柱养老金市场正在加速发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