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卖了10年保险一次考核不过关 对不起,走人

证券时报

  “就一个差别,我现在就是缺钱。虽然原来做保险的收入也不多,我做了这么多年,平均每年的收入差不多10万,但现在这块没有了。”海涛(化名)诉说不卖保险后受到的影响。

  海涛原来是某外资寿险公司在北京的代理人。由于保险意识觉醒得早,他于2007年专门去“金博会”找保险公司,接触了一些中资、合资保险公司代理人,但觉得他们水平都不行,于是开始自学保险知识。2010年10月,他从一位前同事(保险代理人)那儿买了一份保险,后面考虑到自己可能会加保以及要给家人买保险,索性加入这家外资寿险,考了代理人资格证,当年12月就做起了兼职代理人。

  大约在2013年,公司开始对兼职代理人和全职代理人实行一样的考勤要求。海涛吐槽“兼职变全职,公司没有任何人通知”,而且他与所属营管处距离较远,单程要2个小时,“且不说他们早会(指保险公司代理人早上集体培训或分享活动)的质量如何,单这出行时间,我就没法接受,只能放弃考勤”。

  从此,收入受考勤问题影响,他只能靠新单及续期五年(主要是前两年)的佣金维持,但他也没有发展团队。

  今年初,因为季度考核没过,海涛被“淘汰”了,丢了这份已做10年之久的代理人“工作”。

  还要再去找个工作谋点收入吗?当证券时报记者提出此问,海涛回答,“我是想去工作,但现在非常非常难,家庭因素是一方面,还有我年纪的问题,而且脱离原岗位的时间太长,这些都是很大的问题。”

  海涛过往有多年外企工作经历,英语能力不错,如今自己带儿子录亲子英语,尝试做视频号。

  回忆起这段保险从业的所见所闻,海涛很理解代理人数量的大滑坡。“2015年经历了取消代理人考试,增员见高峰,后面一定会降的,怎么可能不降?进来的人素质都在那儿。”他说,这段时间人数骤减当然有疫情的原因,但即使没有疫情也会降,那么多人过不了考核,还是基本的素质没有达到,行业应该有必要的基本门槛。

  “当代理人的专业水平、道德素养满足做这个行业的基本条件之后,如何让人员稳定,其实才是保险业最大的问题。”海涛认为,人留不住,有全国代理人制度方面的原因,也有各保险公司更细的管理制度、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原因。他有深刻体会,保险公司是不可能做到“以人为本”的,所有人面前都有KPI(关键绩效指标)。举例来说,由于距离营管处太远,他曾跟公司申请调换到离家近的营管处,但没有获得同意,各个营管处都有自己的利益。“最后甚至有不同的人跟我说,‘你招一个人来,就可以走了’,太气愤了,这简直是赎身,是对人的羞辱。”海涛说。

  谈及被“淘汰”一事,海涛说有疫情的关系,也是“点儿背”。他解释,去年疫情后,小区去不了,写字楼不让进,做客户维护比较麻烦,影响了跟客户的沟通。正常情况自己做的计划是有富余的,但最后的考核季度就是这么不巧,一个单都没签成,后面就有点连锁反应了,导致当季没有完成业绩。

  “当然我不太喜欢抢,也不会跟别人卖‘人情单’,有些关系是非常好的,直到我去职了他们才知道。”海涛说,做了10年多的保险,他的客户只有百余人。

  海涛还谈到了业内违规的“夸张”。一个准客户要给两个孩子投保,但这位客户投保前提出要“返佣”(代理人把佣金返回给客户,属违规行为),因为有一大型寿险河北分公司高管朋友提醒该客户“都可以返佣”。海涛没有同意,签单就“黄”了。“连有一定级别的人都这样说,这个行业竞争的潜规则已经摆到明面上了。”海涛说,这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

  “从2010年12月入行开始,一直到今年初正式离开,中间有人找我想进这个行业的,全被我劝退了。原因非常简单,他们看到的东西都很美好,但看不到各公司可能还有一项制度,或跃然纸上,或密而不宣,是他们根本承受不了的。”海涛说,比如自己遭遇的被公司单方面宣布改考勤,本来像他这样“较真儿”的人,肯定是干不长的,他之所以坚持了10年,主要是基于“靠谱”的人设,希望遵守对客户的承诺。

  “当然我所在的公司还算不错的,我有客户去其他保险公司做代理人的,差不多做了两年也就离开了。”在海涛看来,代理人队伍流动比较快,有保险公司激励短期化的原因。“某期的新人上来一看真牛,你再看几个月,就没有了,我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可能也是突击性的,他们光看开多少单给多少奖励,后边也没多想,不管自己能不能把客户照顾和服务好,就直接把‘缘故’保单全都开了一遍。这样的情况太多了,主管也不管,有些还觉得是好事,估计他们反正大大小小新兵老兵都见了不少。”

  海涛为自己苦干10年却被淘汰感到不平,同时也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考核都是一刀切的,不管你做了多长时间,只要一次考核不过关就直接咔嚓掉,所有做过的业务都与你无关了,没有一个容忍宽限期。”他说,“这样一刀切考核留下后遗症,为什么会出现很多纠纷?可能就是到了最后一两个星期,考核压力下,乱象出现了,代客户签名的、答应给客户返佣的……”

  二八定律下,保险公司真正关心的只有那20%的“最佳销售”,对别个代理人的“死活”并不关注。很多公司言必称“长期主义”,但对于从业较长的老代理人却没有特别对待之处。“给从业时间长的代理人一个宽限期,有何不可?其实做了很长时间的人,他是有信心继续做下去的,而且他对客户服务有了一定的积累,肯定对客户也是比较负责的。”海涛说。

  代理人总有某一刻运气欠佳而不达标,能不能对长期从业的代理人进行长期考核?长期综合考核也是为了防止意外,避免“误杀”突然“点儿背”但其实还不错的代理人。这样,对客户、对保险公司来说,又有何不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