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大上市寿险公司半年报亮眼 投资好成绩撑起净利润高增长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

  随着昨日新华保险半年报的出炉,A股两家只经营人身险业务的上市寿险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并双双“报喜”,归母净利润均同比高增长。上半年,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09.75亿元、10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28.3%。

  分析人士表示,受疫情及强监管政策影响,寿险行业上半年面临较大增长压力。在此背景下,A股这两家上市寿险公司能交出优秀成绩单,主要归功于投资端的亮眼表现。

  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4422.99亿元,同比增长3.5%。受疫情和保险需求释放放缓等因素影响,公司新单保费为1339.14亿元,同比下降8.4%,其中首年期交保费为806.74亿元,同比下降14.3%。受此影响,上半年公司新业务价值为298.67亿元,同比下降19.0%。

  新华保险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约1006.1亿元,同比增长3.9%,达历史同期最高。但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仅96.53亿元,同比下降1.5%;短期险保费20.16亿元,同比下降28.8%。综合来看,新华保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40.90亿元,同比下降21.7%。

  投资端的亮眼表现是两大上市寿险公司中期业绩的主要支撑。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1176.38亿元,同比增长22.4%;新华保险实现总投资收益约311.2亿元,同比增加48.1%。

  中国人寿表示,今年保险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上面临非常大的挑战,金融市场各类资产的表现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宏观基本面、监管政策变化、流动性边际改善、估值水平、市场情绪等。在这种环境下,中国人寿作为长期投资者始终坚持寿险公司的投资规律,很好地把握了资产与负债的关系。

  截至6月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44575.24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8.8%。债券配置比例由2020年底的41.96%提升至44.23%,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20年底的13.32%降至12.45%,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20年底的11.07%降至10.44%,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20年底的11.31%降至9.88%。

  新华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围绕核心经营指标,按照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相统一的要求,实行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的运作。债权型金融资产仍为公司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截至6月底,公司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额5597.1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57.2%;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额约2089.0亿元,占比21.3%。上半年,公司实现年化总投资收益率6.5%,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管理层表示,公司将主动管理权益资产仓位,定期就其对投资收益水平和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影响进行压力测试,保持风险敞口可控;以资产负债匹配为核心,选择具有潜在增值价值资产,追求中长期投资收益;同时严格执行交易对手内部授信及信用评级制度,对信用投资品种严格把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