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新宠”曝光 成长性行业榜上有名

薛瑾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披露临近尾声,险资频频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险资出现在逾20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逾90家公司进入险资新进持股名单。新进持股集中在半导体、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赛道,成长性行业获险资加仓趋势明显。而且,从近期险资调研情况看,高景气成长性行业亦受青睐。

  新进持股逾90只

  截至8月25日19时,险资现身在逾200家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从持股险资机构数量来看,火星人、克明食品、铜陵有色、平安银行、保利地产、金卡智能、杉杉股份、云图控股、海晨股份、科威尔、焦作万方11家公司均获得3家以上(含3家)险资机构的持股。

  从险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看,对于平安银行、金风科技、火星人、ST北文、图南股份、京能电力、中国联通、招商银行、精达股份、ST同洲,险资持股比例均在10%以上。

  从持股数量变动情况看,中科曙光、云图控股、杉杉股份、创业慧康、扬杰科技、火星人、基蛋生物等位列增持数量排行榜前列。而铜陵有色、物产中大、驰宏锌锗、中泰化学、金风科技等位列险资减持数量排行榜前列。整体来看,计算机、电气、软件相关行业受到险资青睐,而有色、纺织等行业被险资减仓。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90多只股票进入险资新进持股名单。其中,焦作万方、科威尔、新益昌、共创草坪、兆威机电、科拓生物、火星人等至少被两家险资机构新进持股。TCL科技、焦作万方、驰宏锌锗、明阳智能、云图控股等被险资大举买入,新进持股数量均在2000万股以上。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发现,获险资新进持股的股票,较为集中在半导体相关行业、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赛道,成长性特征明显。

  调研青睐成长股

  险资机构近两个月的调研动态,也显示出其近期对高景气成长性行业的关注和青睐。

  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截至8月25日,险资机构共调研259家A股上市公司,较去年同期增长27.59%。其中,最受其关注的公司是生长激素龙头长春高新,共获29家险资调研。

  创业板、科创板分别有62家、42家公司获险资调研,数量占险资调研总数的40.15%。某大型险资人士告诉记者:“较主板而言,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更具成长性,保险资管正在加大对于该领域的投研覆盖力度,选择确定性更高的产业和公司。”

  分行业来看,电子元件、工业机械、医疗保健“出镜率”较高,分别有22家、19家、14家上市公司获调研,涵盖多只行业龙头股。

  从调研风格可以看出,下半年险资更为偏爱成长性行业,传统的低估值、高分红行业相对而言在调研上稍显冷清。

  把握结构性机会

  市场风格切换之下,险资也在适当调整自身的资产配置及投资策略。对于接下来如何布局权益市场,不少险资人士透露了自己的看法。

  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震荡消化估值的总体趋势不改,仍应立足于把握结构性机会,同时注重防范高估值、拥挤板块的交易风险。预计当前高成长板块的热度可能持续更长时间,中小盘股表现好于大盘股。同时周期类股票在半年报期间仍有表现机会。建议关注国防军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半导体、计算机,以及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

  泰康资产研究部人士指出,中短期内,高景气赛道仍是A股市场追求的方向,结构性分化行情预计仍将延续。目前市场基本反映了行业景气与半年报业绩的分化,后续需要动态跟踪板块景气度的边际变化,持续挖掘半年报基本面改善、景气向上的优质标的带来的投资机会。

  国寿资产相关人士指出,市场极端风格短期修正后大趋势并未发生变化,顺周期资产和成长板块都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