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保基金去年投资收益率15.84% 今年投资风格或有新变化

孟珂证券日报

   8月18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2020年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3786.60亿元,投资收益率15.84%。据了解,2020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远高于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51%,同时高于2019年14.06%的投资收益率,也超过2020年上证指数涨幅(13.87%),创2010年以来新高。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去年取得投资佳绩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2020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较好,尤其是社保基金偏好持有的“大白马”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行情;另一方面是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建设越来越成熟,社保基金也在加速流入权益市场,这带来了不错的投资收益。

   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率

   连续两年大幅提升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28%、14.06%、15.84%,实现了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投资目标。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大做强社保基金,是社保基金长期可持续的关键。只有社保基金收益率能够保持稳定较高的水平,社保基金规模才能增长,才能有效应对我国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的趋势。

   据介绍,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信托贷款、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转持国有股和指数化股票投资等。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外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境外用于风险管理的掉期、远期等衍生金融工具等,委托投资资产由社保基金会选择的托管人托管。

   在社保基金的财务状况方面,报告显示,2020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9226.61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10146.53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34.72%;委托投资资产19080.08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65.28%。

   2020年末,社保基金权益总额为26788.13亿元。全国社保基金权益24591.23亿元,其中,累计财政性净拨入9909.63亿元,累计投资增值余额14681.60亿元(其中累计投资收益余额14,041.64亿元,基金公积和报表折算差额合计639.96亿元)。个人账户基金权益1486.76亿元,其中,委托本金余额774.92亿元,累计投资收益余额711.84亿元。地方委托资金权益710.14亿元,其中,委托本金余额5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余额210.14亿元。

   社保基金投资风格

   或有新变化

   作为股市“稳定器”的社保基金偏爱哪些行业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社保基金2020年持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和电子三大行业,涉及的个股数量分别为78只、78只和51只。从持股市值来看,社保基金持有银行行业市值最大,高达1377亿元,持股市值达200亿元以上的行业还有生物医药(341亿元)、化工(285亿元)、非银金融(255亿元)等。

   在陈雳看来,社保基金由于其性质的特殊性,安全性是其投资考虑的第一要素,出于对盈利的需求,此前投资风格整体偏为谨慎,对传统行业的投资比例较大。

   随着2021年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从持股市值来看,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最为青睐电子行业,合计持仓市值达113亿元。从个股所属板块来看,目前社保基金现身13只科创板个股。

   “从当前社保基金持仓可以看到,其持有的科创板企业占比也开始不断提高,有利于引导更多资金流向科技创新类企业,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陈雳说。

   何南野表示,社保基金的核心投资理念,在于风险可控的背景下,适当追求较高的收益,投资风格相对稳健。近年来,社保基金也在积极贯彻国家战略,投资了不少芯片股、新能源股等,风险偏好明显提升。对资本市场而言,社保基金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其风险偏好的提升,可以为高风险的行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同时,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整体较为稳定,不会经常大规模切换个股,具有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