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季度持仓浮出水面 社保加仓新能源半导体板块

上海证券报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社保基金的最新持仓陆续浮出水面,新能源、半导体板块成为其重点加仓方向。在截至8月5日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9家公司获得了社保基金青睐。明微电子、锦浪科技、诺德股份等多家二季度以来股价翻倍的上市公司,股东榜上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

  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市值超过10亿元的股票有7只。其中,社保基金持有市值最多的是万华化学,合计达45.89亿元;其次是中科创达,持有市值达28.81亿元;社保基金持有紫金矿业、三安光电等股票市值也超过10亿元。此外,社保基金持有信维通信、艾德生物、华工科技等8只个股的市值均超过5亿元。

  从布局方向来看,社保基金大幅加仓了热门板块,其中包括紫金矿业、中科创达、三安光电等新能源、半导体板块标的。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114组合二季度大手笔买入紫金矿业,在二季度末新进成为紫金矿业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紫金矿业1.78亿股,持有市值达到17.25亿元。

  同时,社保基金二季度继续加仓中科创达。Wind数据统计显示,社保基金110组合、406组合在一季度末已分别持有中科创达761.76万股、751.27万股。截至二季度末,上述两只组合保持仓位不变,社保基金602组合新进买入中科创达321.45万股。社保基金110组合、406组合、602组合持有中科创达的市值分别达11.96亿元、11.8亿元、5.05亿元。

  此外,社保基金103组合二季度末新进成为三安光电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达5300.94万股,持有市值达16.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布局的多家上市公司表现亮眼。明微电子半年报显示,社保基金116组合新进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21.49万股,持有市值0.61亿元,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为1.22%。从数据来看,自2021年4月份以来,明微电子股价持续走高,截至8月5日,明微电子累计涨幅高达264.13%。

  同时,社保基金持有的诺德股份、天华超净等标的,二季度以来股价涨幅同样翻倍。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118组合持有诺德股份2587.89万股,持仓市值达3.15亿元;社保基金116组合持有天华超净493.49万股,持仓市值达2.37亿元。

  社保基金大手笔布局新能源车、半导体领域,体现了主流机构对上述两大板块的持续看好。

  创金合信碳中和拟任基金经理曹春林表示,长期看好新能源汽车、光伏、人工智能等板块。

  望正资产近期表示,电动智能汽车能够推动汽车ASP提升和应用场景扩展,重塑一个全产业链国产主导的大市场。“在这种市场共识性极强的超级机会中,风险和机遇是共存的。需要关注电动车板块预期收益率下降的风险,但更重要的是继续深挖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技术升级、格局优化、商业模式创新等机会。”

  对于半导体产业,望正资产也表示,行业不同标的之间投资逻辑差异度很大。具体而言,第一类是电动智能汽车和AIOT领域的芯片设计公司,最重要的是自下而上看公司的产品创新周期;第二类是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公司,自上而下看,总市值是最需要关注的指标;第三类是受益于供需错配和产业链加库存的涨价标的,需警惕周期景气回落时盈利增速下滑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