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价最大近腰斩 四险企主体评级遭下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上半年股价大幅调整之后,保险公司再度遭遇“暴击”,评级机构近日陆续发布的保险公司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有4家保险公司的主体信用评级及其相关资本金融债的评级遭遇下调。

   此外,上半年保险股遭遇公募基金用“脚”投票,其中4家险企减仓幅度达到四成,保险股的股价也是一泻千里,目前跌幅最大的保险股股价几乎腰斩。

   4家险企主体评级下调

   联合资信评估近日发布报告,确定下调珠江人寿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下调“19珠江人寿01”“19珠江人寿02”“19珠江人寿03”以及“20珠江人寿01”的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对于下调原因,联合资信评估认为,珠江人寿不动产投资规模相对较大、关联交易规模有待压降、核心偿付能力水平较低、股权质押规模较大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而就在不久前,联合资信评估还下调了幸福人寿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同时下调“18幸福人寿”债券信用等级为AA-。联合资信评估表示,幸福人寿2020年以来偿付能力水平有所降低;主营业务盈利水平低,未弥补亏损规模仍然较大;权益工具投资面临市场风险;外部股东关联方违约事件降低股东支持能力,股权出质对公司股权稳定性带来影响。

   而更早之前,中债资信将百年人寿主体信用等级下调为A。中债资信认为,百年人寿保单品质仍较弱,而且以银保渠道为主,渠道控制力较弱;投资仍以固定收益类为主,但底层资产不详,且实际投资收益水平弱于账面表现;另外,受国债收益率下行影响,业务亏损较大,盈利能力显著弱化,流动性指标表现大幅下滑;资本补充压力仍很大,整体财务风险上升;百年人寿的股权分散,且处于股权变更过程中,外部支持无明显增信作用。

   另外,中债资信评定长安责任保险的主体信用等级为BBB+,列入信用观察名单。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长安责任保险同样是保单品质弱化;投资资产规模下降,投资收益率尚可,但整体亏损程度较2019年有所加剧,整体资源配置能力一般;财务灵活较差,整体债务政策表现一般;外部支持无明显增信作用。

   此外,部分投资品出现违约,也是拖累险企评级下调的原因之一。如珠江人寿,有3笔信托计划发生逾期,其中1笔本息合计3.37亿元,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幸福人寿截至去年年底,债券投资、信托投资涉及违约的账面余额分别为2.22亿元和24.02亿元,分别计提减值准备1.55亿元和13.21亿元。

   “考虑到幸福人寿债券投资规模较大以及当前信用事件频发的市场背景,需关注未来其固收类资产面临的信用风险。”联合资信评估指出。

   遭遇基金用“脚”投票

   不只是保险行业,延展至整个市场,今年上半年以来,评级被上调主体数量远低于被下调主体数量。

   之所以出现上述状况,天风证券认为跟政策紧密相关。今年3月28日,央行会同发改委、财政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起草了《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信用评级机构应当构建以违约率为核心的评级质量验证机制,制定实施方案,逐步将高评级主体比例降低至合理范围内,形成具有明确区分度的评级标准体系。

   此外,今年还有多份文件出台,相继明确取消公开债券在注册申报与发行环节强制评级的要求。在信用评级区分度不高、AAA等级主体多次发生违约的情况下,国内信用评级体系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但是考虑到诸多约束,实际在今年跟踪评级中保持了大体平稳、略有调降的态势。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认为,在整体监管趋严、多家评级机构经历禁业之后,评级行业对于级别上调更趋于谨慎,级别下调行为也在增多,今年的评级调整成为历年来最趋谨慎的一年。

   评级下调会对主体产生什么影响?

   有分析人士表示,主要是体现在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两方面。直接影响为造成发债主体发债难、发债贵等。间接影响则是名誉损失,造成上下游或者客户与其合作或保持更为谨慎的态度,丧失部分市场机会。

   险企今年除了评级被下调之外,今年二季度,在五大险企中,公募基金对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这四大险企的持股量环比降幅均超过40%,对中国人保的持股量环比降幅也超过20%,对保险板块整体呈现大幅减仓态势。

   在各路资本撤退之际,保险股的股价也是飞流直下。其中*ST西水暴跌47.44%位列板块第一,中国平安下跌38.46%,新华保险下跌近30%,中国太保跌29%,中国人寿跌25%,中国人保相对跌幅较小,但也下跌了19.0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