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南遭遇极端降雨 多家险企出台应急措施和理赔绿色通道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中西部、西北部地区出现成片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防汛形势严峻。灾情发生后,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众安保险、微保等险企全力以赴应对灾情,第一时间启动重大事件应急预案,并紧急出台多项应急措施和理赔绿色通道。

  中国平安方面,灾情发生后,中国平安立即成立的重大灾害应急小组,启动Ⅰ级应急响应预案,指挥各业务单位进行信息排查、快速响应。旗下寿、产、养、健、银各家子公司高度重视,紧急出台多项应急措施和理赔绿色通道。与此同时,中国平安宣布为参与河南水灾救援的社会应急救援人员、志愿者等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

  截至7月21日12时,平安产险共接到灾情相关报案20,697笔,其中车险报案数量20471笔,财产险报案数量193笔,意外险报案数量18笔,农险报案数量15笔,现已快速结案411笔。

  经排查,平安寿险收到与此次暴雨相关的报案信息9件,其中涉及身故赔付4件,医疗赔付5件,当地分公司已启动特案预赔机制。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暂未排查到客户出险。中国平安将持续做好客户排查工作,一旦发现出险客户,将立即通过绿色理赔通道及各项客服应急措施。

  中国太保方面,记者获悉,中国太保第一时间推出十项服务举措:启动理赔应急处理机制、7*24小时受理报案咨询、主动排查客户信息、无保单服务、简化理赔资料、取消定点医院及费用限制、减免医疗发票、简化鉴定手续、提供预付和上门服务、提供人文关怀服务。

  此外,中国太保产寿联动,河南当地分支机构第一时间启动I级大灾应急预案,全省调派施救车辆30台紧急待命,理赔人员全员取消休假,各项理赔定损服务有序进行,大灾预备队整装待发,全力以赴打好抗击大灾的正面“狙击战”。

  截至7月21日上午8时30分,受暴雨影响,中国太保产险在河南地区共接到灾害报案4163件,其中车险接到报案4083件,非车险接到报案80件,相关定损理赔服务正在紧张推进中。

  众安保险方面,据了解,众安保险在获悉灾情后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重大事件应急预案,并成立应急小组,积极排查事故人员信息。

  为做好事故理赔工作,众安保险推出7项应急理赔服务举措,包括开设多种报案入口、主动排查出险客户、开辟全险种理赔绿色通道、开通健康险和意外险紧急医疗垫付、健康险和意外险取消部分限制。此外,此次事故而引起的意外伤残理赔,可根据客户实际情况提供免鉴定服务或上门鉴定服务,同时受此次事故而引起的财产险理赔,众安主动推出视频定损,简化手续,减免单证,并实施主动预赔、上门送赔款。

  微保方面,记者获悉,为在第一时间向受灾情影响的被保险人提供保险保障服务,微保特别推出“第一时间灾情发布、第一时间协助报案、第一时间受理申请、第一时间理赔指引、第一时间管家答疑、第一时间简化理赔”6项应急理赔服务举措,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