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麦肯锡:银保渠道有望成为中国寿险市场增长新引擎

黄蕾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近日发布的保险行业白皮书显示,在客户需求与行为变化、银行深化零售转型、险企加大业务转型的三大背景下,银保业务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白皮书认为,险企与银行构建“愿景一致、利益统一”的银保发展命运共同体,是全面释放银保业务价值潜力的关键。全面升级 “银保一体化”价值主张,可以助力国内险企在未来银保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银行、保险和客户”三方共赢。

  麦肯锡表示,中长期而言,考虑到以下三大驱动力,中国银保市场具备巨大发展潜力。一是,客户财富结构多元化,且保障与投资需求与日俱增;二是,银行将“大财富管理”作为零售转型主旋律,并加速向“客群经营”转型;三是,在监管正本清源大背景下,银保业务重回险企战略视野。国内险企应提前为银保业务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抢占未来5-10年银保市场战略高地。

  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多年来,保险行业对于银保业务发展存在诸多迷思,主要体现在:银保渠道规模贡献效果显著,但价值贡献有限;银行与险企难以在客户经营上有效协同;银行营销团队难以销售复杂型高价值保险产品;保险公司难以和银行建立起基于互信的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潘浩表示,放眼国外成熟市场,欧洲银保一体化合作模式表明,银保业务可以实现基于双赢的价值创造。全球成功合作案例表明,银保双方通过产品定制、整合客户旅程、数据洞见共享、一体化团队协同和生态场景共创五个维度,可以实现有效突破,银保渠道在为保险公司贡献保费规模、赢得市场的同时,还能带来较高的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实现规模与价值双增长。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吴晓薇表示,对于中国险企高管而言,领导银保业务成功转型的关键在于执行力和体系化的推动模式。侧重银保渠道的险企,应将银保业务提到未来5-10年战略发展愿景中,制定清晰的战略举措和实施规划,明确关键里程碑和核心责任人。组建由高管亲自挂帅的银保业务联合作战室,实现高质量转型。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毕强认为,银保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帷幕已经拉开,未来5-10年银保双方作为舞台上的主角,需加快银保核心能力建设,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规模与价值双提升之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