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偿二代二期工程倒计时 中小险企提前出招应对

黄蕾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从2022年第一季度起,保险公司将按照新规则正式编报偿付能力报告,该报告将成为监管依据。根据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相关负责人此前披露的时间表,偿二代二期工程相关监管规则有望在2021年7月发布,并初步计划在202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间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时间的过渡期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偿二代二期工程监管规则更加细化、严格,过渡期内,部分尚未及时转型的保险机构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可能会面临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甚至不达标的问题,近期不少保险公司已开始加大增资、发债等融资力度。

  新规下中小险企融资需求上升

  作为风险防范的“牛鼻子”,偿付能力充足率是近年来保险监管的核心。2015年2月,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规则(偿二代)正式发布,在提升行业风险防控能力、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保险经营环境、业务模式和风险特征的不断变化,偿二代实施过程中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调整。

  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提高偿付能力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全面性,银保监会在偿二代“三支柱”监管框架下,对现行17项监管规则进行了全面修订,同时增加了3项新的监管规则,形成了二期工程20项监管规则。其中,涉及投资方面,将对保险公司投资资产“全面穿透、穿透到底”,准确识别和计量保险公司投资风险,如果资产无法穿透,则适用惩罚性的资本要求。

  由于二期工程监管规则将实施穿透监管,反映保险公司实际风险,并扩展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信息公开披露的内容,因此,一个业内基本达成的共识是,业务结构偏重长期、投资风险相对较小、信息披露相对完善的稳健型保险公司所受影响不大,但对于业务及投资相对激进、经营模式仍有赖于消耗资本的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在二期工程监管规则实施后受到的影响较大,偿付能力充足率会下降不少,甚至还可能会降至监管红线之下。

  严阵以待 增资发债忙“补血”

  若按上述时间表,离新规实施只剩下半年时间。不少保险公司已开始未雨绸缪,其中既有偿付能力充足率濒临监管红线的公司,也有目前偿付能力充足率尚且充足的公司。

  典型的应对之策就是增资。今年以来,从监管部门及保险公司公开披露的消息可见,已有多家保险机构发布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的计划。仅最近一个月内,相继有中邮人寿、英大财险、英大人寿等公开表示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额预计合计达百亿元。这些保险公司尚属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的。此外,安心财险等多家偿付能力充足率“吃紧”的保险公司,也都在筹划增资事宜。

  发债也是不少保险公司选择资本补充的途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计20家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780亿元,创下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规模的新高。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保险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募资总额合计超过300亿元。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保险公司通过调整保费业务结构、优化资产配置的方式,来应对新规的到来。比如,降低重资本消耗的趸交保险业务规模占比,提高低资本消耗但价值较高的期交业务规模,以此改善业务结构;又如,对投资资产进行优化,盘活存量资产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