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点名21家人身险公司 剑指乱象丛生的2021年开门红

证券日报

  7月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落实情况的通报。该通报点名21家人身险公司,并列明其存在的三大问题:一是激进发展模式仍然存在,二是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三是市场乱象仍然多发。

  在人身险行业,常有“开门红,全年红”的说法,很多人身险公司通常在年初采取激进的业务策略,但销售误导、给予合同外利益等违法违规情况也随之激增。为规范市场,去年10月份,银保监会印发上述《通知》。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葛玉翔认为,从发布时间及要求来看,该《通知》剑指人身险公司2021年的开门红,目的是引导“合规开门红”。

  从实际检查结果来看,银保监会指出,部分人身险公司仍然延续粗放经营模式,靠激励政策短期内获取业务规模的高速增长。例如,中邮人寿吉林分公司等“开门红”期间实际销售情况大幅高于报告的业务发展计划;部分人身险公司一季度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超50%,完成全年计划的70%以上;北京人寿天津分公司销售的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存在保障程度低、长险短做、变相理财等风险。

  从市场乱象来看,上述通报指出,多家人身险公司出现虚列费用、虚构中介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除虚假宣传、夸大产品保障外,还有多家险企存在炒作停售行为。

  事实上,销售误导向来是人身险行业的老问题,也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保险消费投诉情况,一季度,涉及人身保险公司的投诉中,理赔纠纷3206件,占投诉总量的14.34%;销售纠纷9208件,占比41.19%。可见,销售纠纷占比非常高。“销售纠纷较多而理赔纠纷较少,部分原因是理赔具有滞后性,但值得注意的是,销售纠纷高的这类产品存在更大隐患,其今后的理赔纠纷可能也会较高。”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而炒作停售行为不仅可能带来销售误导、侵害消费者权益,而且也会对市场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以今年的重疾险市场为例,由于“重疾”定义修改,自今年2月1日起,各险企只能销售基于《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开发的成人重大疾病保险产品(业界称之为“新定义重疾险”)。而人身险再保险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月份重疾险市场规模出现断崖式下跌,此后的3月份到5月份,市场依旧冷清。

  “旧重疾险停售前,行业销售人员过度营销,严重透支了此后的重疾险市场。”明亚保险经纪研究发展部负责人卫江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旧定义过渡期结束后,销售人员不仅要熟悉新产品,而且没有潜在重疾险客户,需要从零开始储备。

  正因如此,银保监会对销售误导、炒作停售等现象向来保持高压态势。银保监会表示,上述《通知》印发以来,各人身险公司针对文件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发现问题并切实整改,通过自查共发现问题风险点3万多个,大部分已得到整改,有效提升了合规经营水平。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银保监会要求险企从三方面开展工作:认真开展整改问责;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内控合规建设。“监管部门将继续保持监管高压,严厉打击市场各类不规范行为,对查实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从严处罚,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