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上半年资产配置格局有微调

对A股不必悲观 更看重优质固收和权益资产

苏向杲证券日报

  2021年上半年转瞬即逝,作为巨量长线资金的险资,其对大类资产的配置格局向来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半年,逾22万亿元险资的配置格局有何重大变化?下半年,险资如何看待资本市场的投资机遇与风险?近期,围绕热点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对不同险资机构进行了采访。

  目前,银保监会暂未披露上半年险资运用情况,不过,截至4月末险资运用余额已达22.6万亿元。结合监管披露的数据及记者采访情况来看,在“固收为主权益为辅”的大框架下,上半年险资微幅增配固收类资产、小幅降低权益类资产的概率较大。

  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调研数据及《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情况来看,险资机构对下半年A股市场不悲观。多家险资机构认为,下半年权益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看好医药、消费、新能源、芯片等赛道的投资机会。

  险资上半年配置格局微调

  近年来,随着权益市场及固收市场收益的变化,险资对权益类资产与固收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例如,今年前4个月,随着权益市场波动加剧,险资小幅增配了债券等固收类资产,略微下调了证券投资基金、股票等权益类资产。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险资运用余额为22.6万亿元,较去年年末新增9377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占比达11.76%,债券占比达37.03%,两项合计占比高达48.79%;而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仅为12.82%。

  总体来看,相较于去年12月31日,今年4月末险资对银行存款与债券的合计配置比例增长0.2个百分点,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比例微降0.9个百分点。虽然配置比例仅是微调,但由于险资体量巨大,1个百分点的调整,就代表着2000亿元左右资金流动。

  险资上半年为何会出现这种调整?主要原因在于,头部险资机构普遍认为A股市场经过过去两年的大幅上涨,很多股票估值大幅提升,未来的盈利增速难以支撑估值。因此,部分险资机构自今年一季度以来,逐步下调了权益仓位,兑现了部分浮盈。与此同时,择机增配了信用评级高的国债等固收资产。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经过过去两年的大幅上涨,已出现局部估值过高的现象。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期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险资运用形势分析会上(以下简称“分析会”),她再次重申,“去年很多股票估值大幅提升,未来一段时间盈利增长难以支撑估值。”

  昆仑健康保险资管部相关负责人6月24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股核心资产经过近几年的持续上涨,部分估值偏高,当部分核心资产离‘天花板’渐行渐近、估值与增速逐渐不匹配时,未来的潜在收益率也在被不断稀释。”

  “即便经过年初的市场回调和盈利增长的消化,估值有所下降,但市场仍需要时间换空间去消化部分核心资产的高估值问题。”该负责人强调。

  上述分析会上,多家参会险资机构认为,核心资产经过过去两年的上涨出现结构性泡沫,市场行情由流动性推动转向基本面推动。太平资产党委副书记、财务负责人曹琦近期也表示,权益市场分化加大了投资管理的难度。

  基于此种担忧,一些险企在今年上半年对配置格局进行了微调,优质的固收资产及估值合理的权益资产成为众多险资机构进行资产配置的新标的。其中,爱心人寿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大类资产投资策略是,“综合考虑大类资产性价比,重点关注固收类资产的配置机会,保持权益中性偏积极的资产配置,重点投资行业景气度高、估值合理的优质资产。”

  “我们资产配置的终极目的是‘为投保人带来稳定的回报’,因此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不大,重点投向固收类资产,除一些委外投资之外,不会增配权益仓位。”一家小型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截至6月23日,没有出现一起国内险资机构举牌事件。不仅如此,年内还有险资终止了去年的2起举牌计划,这在近几年极为罕见。

  今年上半年,险资在权益市场的配置难度加大,在固收市场也不好过。险资在固收类资产方面的配置压力主要来自优质资产的稀缺。

  在上述分析会上,与会险资机构认为,今年固收市场面临的压力本质上更为巨大、更为刚性。一方面是利率下行,由于市场行为、人口结构和经济发展等因素,我国将面临利率中枢长期下行,寻找合意的长久期资产压力较大。另一方面是违约频发,导致市场机构对信用风险的定价从忽视到收紧,信用风险加剧、防控难度加大。

  在这种背景下,险资机构更偏向于配置国债。记者获得的独家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险资对债券的整体配置占比较年初提升0.06个百分点,其中对企业债配置比例降低,而对国债配置比例提升。

  固收市场配置难度将加大

  从险资对下半年的投资预判来看,在权益市场,对A股市场不悲观是险资机构的主基调。不悲观的逻辑是,尽管部分“核心资产”估值不低,但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不过,险资在固收市场的配置难度将加大。

  从宏观经济来看,参与上述分析会的险资机构认为,疫情防控仍是重要不确定因素,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大挑战;超常规刺激政策推升全球通胀压力。

  昆仑健康保险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国内经济本身具备较强韧性,且国内政策和流动性环境总体友好。展望下半年,需要关注的风险事件包括,美联储退出QE的节奏,以及国内流动性可能出现的边际变化;随着海外疫情的控制和供应链的恢复,对国内出口的挤压等。”

  基于上述判断,险资机构认为,在权益市场,由于宏观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叠加流动性变化,后续市场将继续受到企业盈利修复和流动性边际收紧两种相反力量的制衡,震荡格局仍会延续,要重视结构性机会。在固收市场,信用风险压力仍存,影响范围逐渐扩大,主要体现在信用违约风险明显上升。

  对于下半年权益市场投资机会,昆仑健康保险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长期来看,影响A股的核心因素主要是流动性和企业盈利。流动性角度,货币政策的影响是一方面,但长期看流入A股的资金将持续保持增量,因为居民财富从储蓄持续转移至资本市场,整个过程会有波动,不会一蹴而就。从企业盈利角度,需要更多的基于产业思维,发挥险企在一、二级市场的联动优势,投资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优质公司,此类公司将会持续创造超额利润。”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中国太保首席投资官邓斌,他表示,权益市场要考虑(企业)盈利增长,当前股票市场整体估值的风险不算太大,呈结构性分化,一些资产还有比较强的吸引力。

  具体到行业来看,昆仑健康保险上述负责人表示,看好具有较高景气度和长期产业发展逻辑的行业,比如医药、消费、新能源、半导体等,以及具有业绩确定性和较大成长空间的优质公司。

  一家银行系险企资管部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下半年总体对股市谨慎乐观,将把握结构性行情机会。公司将继续关注科技成长和消费、医药等领域的机会,其中,科技板块将重点关注新能源、芯片、5G应用等。

  国寿资产也表示,基本面仍将延续向好,结构性机会积极可为,核心关注新能源、信创和军工上游等板块。

  从更长远的投资视角来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产CEO段国圣今年在多个场合提到,股权投资主要有四大新机遇:一是消费升级带来的自主消费品牌崛起;二是长寿时代推动医药、养老等大健康产业成为支柱产业;三是科技自主创造巨大的科技行业成长空间;四是低碳转型对能源结构产生颠覆性变革,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