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一家保险中介撤离新三板 宜信博诚拟终止挂牌

袁园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家保险中介机构宣布从新三板“撤退”。

  近期,宜信博诚保险销售服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信博诚”)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终止挂牌后,公司将抓住所处行业的发展机遇,扩大竞争优势,进一步促进公司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年内第二家撤离新三板的保险中介机构。有业内人十分析称,究其原因,不外乎经营压力大、难以融资、徒增成本等原因,在挂牌后又摘牌,成为过客。

  宜信博诚拟终止挂牌新三板

  为了满足公司经营发展以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的需要,并提高决策和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经慎重考虑,宜信博诚于2021年6月8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全权办理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相关事宜的议案》等相关议案。

  宜信博诚表示,上述议案尚需提交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根据相关规定,后续公司将及时申请股票将于审议终止挂牌事项的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的次一交易日起停牌。公司拟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终止股票挂牌相关事项后及时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终止挂牌申请,具体终止挂牌时间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批准时间为准。

  宜信博诚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以开展保险代理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保险中介公司,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2016年12月19日,宜信博诚正式登陆新三板。主营业务为在中国境内(港、澳、台除外)开展保险代理销售,依托于自身的产品研究能力和专业化服务能力,通过为团体或个人保险受众提供投保需求分析、投保方案制定、保险理赔、保单保全等一站式服务,最终为保险公司完成人身保险及财产保险等保险产品的代理销售综合服务。

  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下滑26.2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2.98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已有多家保险机构退出

  记者注意到,撤离新三板的保险中介并非只有宜信博诚一家定,近两年内已有多家保险中介机构宣布退出新三板。

  2021年1月7日,安泰保险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挂牌时间约4年;2020年12月24日,广商保险摘牌,挂牌时间不足3年;2020年7月21日,汇中保险摘牌,挂牌时间3年;2020年3月3日,汇安保险摘牌,挂牌时间2年。而在2018年、2019年,有近10家保险中介公司撤离新三板。

  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仅有19家保险行业机构,扣除永诚保险、众诚保险以及锦泰保险三家保险公司,仅剩16家保险中介机构。业内人士认为,公司业绩变差、融资不畅,中介费支出等成本高昂,是部分保险中介机构从新三板离场的重要原因。

  以挂牌时间较短的汇安保险为例,该公司称,自2018年挂牌以来,一是未能实现预期的经营效果,同时因保险代理行业政策等因素导致公司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二是挂牌后支付的中介机构费用增加,导致运营成本上升。为了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最大化,综合未来发展计划,决定终止挂牌。

  一家券商的非银分析师曾表示,一般规模较小的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后一年要支付100万元左右的中介费,是此类公司的硬成本。一般情况下,挂牌新三板对公司转板上市有帮助,但在保险行业,尚无一例成功转板的案例,整体交易比较冷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