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争先搭乘REITs头班车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

  昨天,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发售,多家保险公司参与了申购。多位险资人士表示,保险资金不能错过这趟REITs头班车。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不仅具有覆盖二级市场和产业投资的能力,同时拥有较强的产业运营及主动管理能力,具备全产业链参与系统性的REITs投资生态建构潜力和能力。可以说,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REITs具有内在契合性。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基础设施REITs符合保险资金的需求特征。从产品属性及资金特性角度,REITs作为长久期、稳定性经营及高成长性产品,较为吻合保险资金、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需求。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保险机构都是REITs市场的主力投资机构。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认为,REITs与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的相关性适中,可以成为介于股票及债券之间的大类配置资产。他介绍称,从新加坡2012年至2020年统计数据来看,S-REITs与全球各市场股票和债券资产的相关系数在0.6至0.8之间,属于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的一类资产。总体上看,各国REITs产品总回报体现出较强的权益属性,呈现一定的波动性,不同阶段可以创造不同的建仓机会。

  目前,国内基础设施投资正处于从公益性到商业性转型阶段。REITs产品作为产融结合的“破圈层”投资工具,实现了金融产品投资和产业投资的深度融合。曹德云表示,基础设施投资作为长期性重资产项目,资产变现及退出难度较大。公募REITs将基础设施的不动产性质转化为具有流动性的证券资产,大大消减了其产权转移及退出的复杂性,更好满足保险资金对资产流动性、稳定分红及投资退出的需求。

  多位险资人士认为,低利率环境让基础设施REITs更具长期配置价值。在当前市场背景下,基础设施REITs进一步扩大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丰富了保险资金配置的资产组合,在有效分散和对冲投资风险的同时,拓展了保险资金潜在的投资空间,助力保险公司实现资产负债的均衡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