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化风险管理职能 再保险业务将进一步规范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银保监会对《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研究起草了《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从强化再保险风险管理职能、加强再保险业务风险防控、规范再保险经营行为等方面对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

  根据市场实际和监管需要,征求意见稿主要修订了八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再保险顶层战略管理,要求保险公司和保险集团制定再保险战略并明确了相关内容和实施机制;二是加强再保险业务安全性的监管,强化了再保险业务集中度管理要求,增加了境外分保业务风险监测和管控、再保险流动性管理的要求;三是加强再保险合同管理的监管,增加了及时签订再保险合同文本、及时进行再保险资金结付和上报应收应付情况、加强再保险档案管理的要求;四是加强直保公司开展分入业务的管理,明确了临时分保与合约分保的定义区别,明确并强化了直保公司开展再保险分入业务的资质条件;五是加强再保险经纪人的监管,增加了审慎选择再保险经纪人的要求,加强了经纪人信息告知、履行合同责任的规范化要求;六是支持直保市场发展,删除了针对投保人关联企业的限制性条款;七是消除与现有监管政策相冲突的内容,与新的监管政策保持一致;八是精简信息报送任务,统一了报送时间,删除了不必要的报送任务。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征求意见稿在修订过程中充分征求并听取了行业意见,将有利于提升再保险在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中定位和作用,强化市场主体的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能力;同时鼓励保险公司加大再保险业务投入,促进再保险市场的持续繁荣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