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地银保监局突出监管引领 着力完善绿色金融工作体系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7日记者从第27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为助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30·60目标”实现,多地银保监局突出监管引领,着力完善绿色金融工作体系,引导辖内机构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

  完善绿色金融监管政策体系

  福建银保监局局长丛林介绍,围绕“碳达峰”和“碳中和”的“30·60”目标,该局出台了《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建立“绿色清单”,科学运用绿色标识,对清单内企业和项目优先给予融资支持。确立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力争辖区绿色融资余额整体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绿色融资余额占各项贷款比重每年提升幅度不低于1个百分点。

  西藏银保监局局长向恒介绍,该局将优化完善绿色金融发展配套政策体系,包括配合政府部门建立绿色信贷增信机制,支持建立绿色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本息损失进行合理补贴。科学合理提高绿色金融风险容忍度。研究建立绿色金融监管考核指标体系,指导协会建立完善绿色金融评价机制。切实加大绿色金融评价成果运用。结合西藏绿色金融发展实际,考虑绿色金融业务开展情况与高管履职评价、业务准入、监管评级等事项挂钩。加强跨部门环境与社会风险信息共享力度。

  深圳银保监局建立起多维度、全覆盖的区域特色统计制度,将统计内容由表内信贷扩展到为绿色产业融资的全部表内外科目,将填报对象由主要商业银行扩展到全部信贷类金融机构。将绿色信贷及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纳入法人机构公司治理评估及监管评级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履行环境与社会责任。保险方面,推动绿色保险先行先试,推出全国首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作为全国巨灾保险首个试点城市,深圳率先搭建政府救助、巨灾基金和个人巨灾保险“三位一体”的巨灾保险体系。

  绿色融资增长迅速

  在监管部门引领下,银行业保险业不断优化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

  深圳银保监局协同相关各方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截至2020年年末,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到3488亿元,同比增长16.8%,较各项贷款增速高出2.6个百分点。

  丛林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辖区绿色融资余额为2650亿元,较年初增长了7.2%。福建银保监局聚焦改革创新,着力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路。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落地福建以来,辖区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探索实践,逐步积累绿色金融发展经验。辖区银行机构配合财政部门发起设立了规模为200亿元的福建省技改基金,主要投向民营企业重点技改项目,帮助企业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

  向恒表示,西藏银保监局立足西藏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建立清洁能源重点项目和企业清单,实行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合理确定融资期限,全力支持雅江中上游及澜沧江上游水电开发、光伏电站建设等重大清洁能源项目,努力打造以水力发电为主体,光伏、地热、风电、光热等新能源为一体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融资余额达616亿元,占辖区内绿色融资余额比例为79%。近三年西藏保险业为西藏水电建设项目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29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