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二季度扎堆调研科技医药股

热门股长春高新被调研频次最高

苏向杲证券日报

  二季度以来,科技、医药、消费依然是险资调研的重点板块。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统计,二季度以来至5月21日,险资对A股上市公司合计调研频次达970次。其中,对科技股(半导体、软件开发、信息技术等)调研频次达295次,占比30.4%;医药股(医疗器械、制药等)频次为177次,占比18.2%;消费股(白酒、食品等)为80次,占比8%。这三大板块合计调研频次占比高达56.6%,是险资调研的主要目标。

  引人注意的是,上周五(5月21日)出现放量跌停的热门股长春高新是二季度以来险资最喜欢调研的个股。二季度以来至5月21日,险资合计调研长春高新25次,为调研频次最高的个股,共有19家险资机构参与了调研;迈瑞医疗被调研20次,调研频次位列第二。这2只个股均属于医药股。

  一家中型险企权益投资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公司的权益资产配置策略是长期关注科技成长和消费医药板块,科技板块重点关注新基建、新能源、消费电子、5G应用;消费医药板块重点关注可选、升级、品质消费等,这些领域是未来权益资产配置的大方向。当然,短期内公司也会把握结构性行情机会,关注交运和服务业、出口产业链、全球定价的资源品、低估值金融地产等板块方向。

  科技、医药、消费板块

  被调研频次占56.6%

  从险资二季度以来调研的板块来看,科技、医药、消费是主流。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二季度以来截至5月21日,险资合计调研A股公司970次,调研频次最高的10家公司分别为长春高新、迈瑞医疗、海康威视、迈为股份、华测检测、广联达、宁波银行、歌尔股份、洽洽食品、兆易创新。总体看,前十公司中,除宁波银行、迈为股份之外,其余均为科技、医药、消费股。

  密集调研源于险资对这三大板块的长期看好。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产CEO段国圣近期表示,险资投资应把握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未来20年,消费升级、长寿时代、科技自主将驱动消费、大健康和科技产业蓬勃发展。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负债资金,要积极适应经济转型发展要求,布局高质量发展下的产业投资机会。”

  段国圣进一步表示,近年来,A股市场与宏观周期相关性明显走弱。作为长期资金,(险资)投资逻辑应从宏观总量驱动下沉到产业和赛道逻辑。保险资金投资范围横跨公开与另类市场,对长期看好的新兴产业,可通过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积极布局。

  “从中长期维度来看,包括白酒、医药生物、科技龙头股等均符合我国长期经济发展趋势,其中优秀的企业依然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力和较高的景气度,因此我们仍看好其投资价值。”爱心人寿资管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经历了过去几年的行业内部整合及全球市场竞争,中国已经有一批龙头企业具备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较强的全球竞争优势以及稳定的客户群体,表现出了强劲的业绩增长和盈利能力。经过新冠疫情的洗礼,这类企业也表现出了极限条件下优于同业的抗波动能力及业务恢复能力。

  周期股调研热度

  “昙花一现”

  险资在今年1-2月份曾密集调研石油、钢铁、化肥等周期股。今年1-2月份,险资对石油、化工、钢铁、建材等顺周期行业的调研频次占比一度达到调研总频次的46%。不过,今年二季度以来,险资调研转向逆周期的科技、医药、消费等行业。总体来看,险资对周期股的调研属“昙花一现”。

  拉长时间线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统计,2020年险资调研的主要方向也集中在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周期股调研频次占比不到三成,去年险资调研频次最高的前10只个股分别为迈瑞医疗、海康威视、汇川技术、京东方A、一心堂、德赛西威、珠江啤酒、卫宁健康、吉比特、利亚德,均为逆周期板块个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从根本上来说,当经济由周期性行业引领时,股市的周期性就较强。当中国经济由科技创新、消费升级等弱周期行业引领后,股市的周期性就会减弱。

  “中国经济已发生根本性、结构性变化。过去,伴随改革开放带来的城镇化进程,中国经济主要由地产、钢铁、建材等传统周期行业所带动。这些行业具有资金密集的特征,需要大量贷款,其盈利周期往往与货币政策呈现较强的相关性。然而现在,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地产、基建和传统周期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中国的支柱产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后,引领中国经济的不再是强周期的行业,而是在科技创新、消费升级等驱动下,满足现代人个性化需求的产业,这些产业的经营周期与货币政策呈现较弱的相关性。” 段国圣如是说。

  同样,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钢表示,保险资金开展权益投资本质上是对社会变革的认知,从发达经济体的实践来看也是如此。从投资回报看,从2010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信息技术(电讯服务)、消费以及健康医疗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行业指数累计回报均位列前三,这也符合上述国家过去10年经济结构的发展和变化趋势。从我国来看,险资权益投资要聚焦经济结构转型方向,聚焦优质行业龙头。中国市场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当前,中国庞大内需市场的消费升级、国产替代以及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是经济发展的三大趋势,相关产业的发展变革方兴未艾。保险资金要发挥投资周期长的优势,将投资重点聚焦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