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众惠相互保险董事长李静:健康险要围绕特定人群刚性需求设计产品

苏向杲证券日报网

   5月18日,第四届新浪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暨2021慧保天下保险大会在京召开,众惠相互保险董事长李静出席并发表演讲。

   李静表示,在利好政策等推动下,健康险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这个赛道的大幕才刚刚拉开。但现阶段市场还存在很多“空白点”,比如老人、“带病体”、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弱势人群的健康风险保障还未被充分满足。健康险领域,一定要围绕特定人群刚性需求设计保险产品,提供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服务和保障。

   李静表示,众惠相互作为一家新的普惠型保险机构,在成立初期就定位“小而美、专而精”,致力于满足特定领域、特定人群的特定保障需求,深耕细分垂直领域,搭建医疗服务生态体系,以相互保险机制优势,助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健康险迎来多重发展机遇

   李静认为,现阶段健康险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机遇,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政策机遇。2020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医疗保障制度进行了顶层设计,其中提出,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一系列利好政策有效推动了普惠型健康保险的发展。

   第二,环境机遇。2019年起,国家明确“4+7”带量采购方向,推动医疗保障体制改革,以及过去两年生物医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药特药不断引入国内和出现,有效提高了老百姓的生命质量,某种意义为整个健康险市场带来了新的变量,推动了行业发展。

   第三,技术机遇。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使获客以及运营成本大幅降低,提升了效率,让保险机构能够更快地触达客户、服务客户,让一切成为可能。

   第四,市场机遇。现阶段健康险市场还存在很多“空白点”,比如说老人、“带病体”、外卖小哥、货车司机、滴滴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弱势人群的健康风险保障还未被充分满足,存在一定的市场增量发展机会。

   第五,模式机遇。国外已形成非常成熟的健康险发展模式,在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找到适应中国本土的健康管理模式,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所有的机遇都需要数字化,需要技术不断地转变成产品,转变成服务,这是我们健康险最好的时代。”李静表示。

   健康险赛道大幕刚刚拉开

   李静表示,虽然中国已经有很多大型保险公司,但健康险这个赛道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围绕细分领域的客户需求,深耕细作,更好地建立自己的生态协作体系,才能够发展壮大。

   李静进一步提到,在国内健康险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难点,比如数据不充足。以众惠相互肾病互助计划为例,这个产品看似很简单,但背后非常复杂,代表着一个生态环境的建设。开发该产品最大的难点在于风险评估,即掌握肾脏病人群疾病发生、发展和变化的规律。为此,公司在筹备开业阶段就成立了“肾病群体相互保险项目组”。通过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调研,在满足“大样本、封闭人群、长时间连续观测”这三个严格条件诊疗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了反映肾脏病发展规律的精算模型。同时,公司在北京、广东、山东、河北、辽宁等多地多次进行了广泛市场调研,听取医生、专家、医疗机构的专业意见,走到肾病病友和家属中间,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结合肾病专业领域合作方的数据积累做交叉验证,不断走访并确定服务机构和服务内容,在风险可控、审慎经营的前提下,开发出满足肾病患者风险保障及服务需求的保险产品。该产品从前期调研到数据采集、模型搭建,再到产品设计、试销、优化,一直到正式推广,历时近三年。

   李静认为,在健康险领域,医疗服务生态体系的搭建是熬出来的、磨出来的,它的一个非常繁重、复杂的事情,需要工匠精神,需要长期主义。真正进到健康险领域,一定要围绕特定人群刚性需求设计保险产品,提供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服务和保障,才能建立起生态协作体系,有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形成公司在健康保险领域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李静认为,发展具有普惠公益属性的相互保险,有助于在卫生健康领域弥补社保与传统商业保险之间的断层,能有效扩大覆盖至既往症者、高危或特殊职业者、低收入者、年长者等人群,共济分担风险,有效填补传统商业保险难以覆盖的市场空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