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亮点助力 慧择一季度保费营收均实现三位数增长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5月18日,“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US)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下称“一季报”)。一季报显示,慧择在今年一季度实现总保费13.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133.1%;总营收更是同比大增195.5%至7.3亿元,两项指标均创下该公司创立以来的季度新高。同时,一季度慧择实现净利润2852.1万元,Non-GAAP净利润3874.8万元。

  整体来看,慧择一季报呈现出三大亮点:

  一是保费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银保监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保险业今年一季度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7.79%,较去年同期增幅提高5.5个百分点,一季度慧择该项数据增速远高于平均水平。并且,从保费结构来看,慧择一季度长期健康险完成保费11亿元,同比增长123.2%,而据行业数据显示,整个保险业一季度健康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为16.1%。

  慧择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存军表示,长期险战略一直都被视为慧择实现差异化竞争最核心的优势之一,成为了其最为牢固的“护城河”。特别是,在今年重疾新规正式生效后,慧择在第一时间完成了产品升级迭代,推出“达尔文五号”等创新产品,从长远来看用户对重疾保障的需求还有很大空间。

  二是抓住窗口期,加速完成高质量用户群积累。一季报显示,为抓住“开门红”、重疾新规落地叠加的关键窗口期,慧择再次加大营销投入,完成了用户规模的加速积累,截至一季度末累计投保用户升至700万人,累计被保用户达到5840万人。市场分析指出,慧择通过长期险所获得的用户,大多属于一二线城市高净值人群,不仅自身保障需求可开发潜力大,而且围绕其家庭成员的保险需求,也有巨大的开拓空间。随着用户粘性的形成,他们在平台上停留的时间有望长达20年至30年。

  三是持续输出保险科技解决方案。一季报显示,慧择完成了科技和研发领域相关资质的认证,包括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和CMMI软件研发过程能力成熟度3级认证等。实际上,在2020年完成上市后,慧择就宣布进入发展3.0阶段,提出全面拥抱数字化、迈向智能化等目标,并开始通过与高校合作等方式发力云计算、大数据、AI等工具在保险业务上的应用,先后推出了北斗、魔方两个核心智能引擎,以及AI计划书、智能质检等智能化工具。马存军表示,慧择将积极把握保险业加快数字化和线上化转型的机遇,以“数据+科技”赋能产业上下游和保险生态链,输出更加成熟的保险科技解决方案,力求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