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保赋能医药新零售 “药、医、险”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涂颖浩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知名研究机构麦肯锡正式发布了以平安健康相关数据为基础的《医药新零售趋势与展望—麦肯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指出,中国医药新零售呈现医疗去中心化,线上线下整合分工,医疗消费升级与降级等三大趋势。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快速发展,正是这些趋势形成的重要动因之一。

  5月11日,在“商保赋能,智领医药”新零售发布会上,多位商保公司及知名药企负责人认为,互联网医疗正赋能药店药企,融合商保打造医药新零售模式。“药、医、险”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作为医保的重要补充,商保兜底报销昂贵药品,让老百姓也能买得起、吃得起新兴药品。通过商保和药企的联合,既可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也可以推进中国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平安健康险总经理李浩表示,商业保险正在不断的改变,探索新的理念,在保险保障之外,提供给客户更多的有温度的服务。

  扩大商保外延满足患者用药所需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低频的风险保障之外,更多的服务无疑能为产品“加温”。保险本身的权益之外,越来越多的商保公司开始注重人文的关怀、更加专业的服务。

  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甘为民就表示,保险公司希望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药店承接线下的服务将大大提高网点的密度和广泛的覆盖度,可以触达以前我们所不能触达的领域,同时能为保险公司降低获客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王锦认为,今天商保对医疗费用的支付集中于重疾,重疾以外的支付需求尚未获得满足。通过自费,轻疾已经在传统医院体系以外日益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疗服务与医疗消费的完整体系。

  在其看来,商保值得思考如何与这些新型渠道结合,一方面多元化保障设计(例如报销互联网诊疗)增加产品吸引力,另一方面通过与平台方的合作控制成本(例如制定慢病药品目录)。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健康以在线医疗服务为核心,创新融合“药、医、险”,以求解决用户诊疗、购药、支付三大问题。“药诊付”助力有效承接处方外流,提高精准服务能力,更建立原研药、进口药等药品商保目录,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在优时比中国区总经理吴昕看来,优秀的保险产品归根结底是要找出这些最核心的数据。“在聚集大量医生、患者的平台上,数字化转型下深入挖掘各类型数据,相信会产生非常大的价值、带来很大的影响力,甚至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甘为民对“药、医、险一体化”模式充满期待。他认为,商保公司未来对医保很重要的补充,更多的应该体现在自费特药、药品的控费方面。希望通过与平安健康的合作,为客户提供最为合理化的就医或者用药的建议,同时通过系统和技术层面为业务提供后台支持。在其看来,平安健康搭建桥梁,让全国的药店、药企,及众多生态圈中的伙伴共同打造,让中国老百姓如何更好的实现商保。

  与商保深度融合是药企发展机遇

  随着国家医疗体制和医药政策的不断深化和改革,中国医药产业迎来巨大机遇与挑战。国药控股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崇理表示,在商保占医疗费用支出比重提升背景下,与商保在业务上、甚至股权上的深度融合,也意味着很大的机会。

  王锦认为,对制药企业而言,患者的行为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从“打工人”到“银发族”都开始利用零售药店、互联网医院、医药电商平台等满足多样化需求。药企一方面可以整合线上、线下渠道,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利用多渠道中更丰富的数据和多元的触点,为患者打造完整、闭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体验。

  山德士数字化及创新负责人陈琳表示,从药企角度来讲,在前几年做互联网医疗的合作是一个创新型项目,现在基于互联网医疗的生态以及合作,已经变成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其看来,如今,借助互联网医疗可以做的更多,包括诊前用户心智的教育,以及借助保险的抓手更好的做诊后的慢病管理,都是药企会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去关注以及去尝试的方面,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与平台实现共赢。

  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方蔚豪表示:“作为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中的线上流量入口,平安健康将围绕‘医药险患’服务场景,探索‘医+药+险’的创新融合,为用户提供更有温度的医疗健康服务。”

  据介绍,药企合作方面,平安健康顺应药企在带量采购、处方外流背景下的需求,帮助药企将院内处方转化引流到院外市场,并在线上进行患者管理,为用户提供折扣药品的同时,追踪用药情况。赋能药企数字化创新,提升患者问诊用药体验。目前已与近千家药企建立供应链合作,其供应链品种超过6000种。

  礼来(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全国电商负责人梁育茂则指出,当前,很多药企会专门成立对接互联网医疗的团队,无非是想解决几个问题。第一,药品的触达。第二,医生和患者的教育。第三,全病程管理。第四,作为数据的研究。梁育茂对中国互联网医疗充满信心,“不管是药企还是互联网公司,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互联网医疗很有可能成为全球的领导者。”他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