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人寿引战增资透露未来五年大动作

总资产翻番至千亿元,具备上市条件

涂颖浩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出一则长城人寿增资扩股项目。长城人寿拟启动增资计划,原因是“为确保公司在新的战略规划周期内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健康水平、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并顺利达成既定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长城人寿在路演材料中透露,其2021~2025年的战略目标是“总资产过千亿元”、“具备上市条件”并“基本完成保险集团架构搭建”。

  那么,什么样的股东符合长城人寿的引战条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符合监管要求且持股比例在15%~33.33%之间,战略投资者重点考虑健康、医疗、养老、金融科技等领域与寿险行业可产生较大协同效应的企业。

  引战投:增资额度10~50亿元

  上述增资扩股项目显示,长城人寿现控股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在保持原持股比例不变的前提下参与增资,同时希望引进具有协同资源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方。

  根据监管要求,战略类股东持股比例为15%以上,不超过三分之一。股东资质需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十亿元人民币;权益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

  按照增资计划,新股东可结合自身实力情况及相关诉求,参与增资额度为10亿元~50亿元。

  对于引战方向,长城人寿在经营发展及引资路演报告中称,希望引进能够与公司实现更有效的资源协同、有实力的战略投资方,重点着眼医疗、健康、养老、金融科技、地方金控等领域。在谈及公司的产品体系时,上述报告称“加强健康险、养老险、产品服务体系创新。”

  长城人寿表示,此次增资是为确保公司在新的战略规划周期内使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健康水平、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并顺利达成既定目标。

  目前,该公司偿付能力尚充足。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44.18%、167.92%;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A类。

  路演材料透露,长城人寿计划五年内基本完成集团架构雏形搭建。在金融街集团“6+1”战略发展布局中发挥“重要支柱、金融平台、协同载体”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司最新年报获悉,目前长城人寿持有一张保险资管牌照(持股75%)和一张保险经纪牌照(持股51%)。路演材料还显示,该公司旗下还有长城保险代理公司及长城财险(在筹)。

  路演材料还显示,长城人寿设有个险、收展、经代、团险、银保和网销六个业务渠道。截至2020年末,公司内勤员工近2200余人,银保/经代/续收外勤2300余人,个险代理人队伍突破2.3万人。

  小股东众多,多家此前有意退出

  长城人寿始建于2005年,是由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控股,与中建集团及中冶集团下属企业、大新人寿等7家股东共同发起投资创建的全国性人寿保险公司。历经多次增资及股权调整,目前注册资本金超55亿元。

  目前,实际控股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长城人寿持股比例超过50%。具体而言,通过直接持股15.13%,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9.99%,直接和间接100%持股的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15.57%。

  启信宝及公司官方信息显示,长城人寿股东数量较多,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股东数量共计19家,除了上述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及其下属企业,股东中持股比例超10%的还有中民投资本和厦门华信元喜投资,分别为13.44%、11.78%,而其持股基本处于质押或冻结状态。

  此外,14家小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足5%,宁波华山丰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金牛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金羊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三家股东所持全部或部分股权也处于质押状态。

  成立16年来,长城人寿历经多次增资,股东变更较为频繁。2014年8月,入股长城人寿一年的第三大股东北京庆云洲际科技公司将其持有的约1.94亿股全部转让;2015年3月,长城人寿唯一外资股东大新人寿也清仓退出;2016年8月,金宸星合将其所持有的1.7亿股股权在北交所挂牌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以来,三捷投资、涌金投资、国金鼎兴投资、广厦京都置业、亚祥兴泰投资、完美世界在内的多家小股东均有意出清或转让部分持有的股权,不过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上述小股东持股尚未发生变动。

  未来五年目标:具备上市条件,总资产翻一番

  长城人寿在此次路演材料中透露了2021~2025年发展规划目标:总资产过千亿元、营业收入超300亿元,进入稳定盈利期,价值类新单期交保费增长2倍,跨入寿险前30名,具备上市条件,基本完成保险集团架构搭建。

  截至2020年末,长城人寿总资产规模约500亿元。这意味着,在长城人寿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目标中,其总资产预计将翻一番。

  从盈利能力来看,自2012年首次实现盈利以来,公司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再度陷入亏损,分别亏损5.19亿元、7.23亿元、15.93亿元。直到2019年长城人寿实现扭亏,当年录得合并口径下的净利润1.15亿元,2020年保持盈利,实现净利润1.35亿元。

  长城人寿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公司近年来经营情况,“以《2017~2021年发展规划中期调整报告》为指引,公司坚定高质量发展定力,拓市场保增长,调结构提价值,抓投资稳收益,降成本增效益,守住持续盈利的目标底线,总保费、资产、价值等主要指标均达成规划指标。”

  2020年长城人寿新业务价值达4.4亿元,年均增速17%。其在路演材料中称,自2017年以来,公司主动优化业务结构,推动价值转型,重点发展长期缴、高价值类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发展规划还透露公司“未来五年内将实施上市计划”,长城人寿称,“保险公司上市可以增强融资能力,完善股权期权激励机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工具提升承保端及投融资能力,加快上下游生态产业链,更好地回报股东。”

  最近两年,长城人寿综合投资收益率水平表现亮眼,2019年为6.89%,2020年为6.54%。长城人寿在路演材料中表示,通过委托旗下资管公司长城财富进行投资。在近几年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趋严的大势下,强有力的投资端是公司转亏为盈的重要依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