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人寿引战增资 路演透露上市计划

刘敬元证券时报

  又一家寿险公司拟公开“引战”增资。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日长城人寿增资扩股项目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出。该公司此次增资,是希望确保在新的战略规划周期内使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健康水平、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并顺利达成既定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长城人寿在路演材料中透露,希望在2021~2025年具备上市条件,并基本完成保险集团架构搭建。

  “引战”聚焦健康养老

  项目资料显示,长城人寿此次拟启动的增资扩股计划中,现控股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在保持原持股比例不变的前提下参与增资,同时希望引进具有协同资源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方,按照监管要求新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新股东可结合自身实力情况及相关诉求,参与增资额度为10亿元~50亿元。

  长城人寿表示,本次“引战”增资计划希望引进能够与公司实现更有效的资源协同、有实力的战略投资方,重点着眼医疗、健康、养老、金融科技、地方金控等领域。

  长城人寿成立于2005年,历经过多次增资及股权调整,目前注册资本55.32亿元,由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控股(直接持股15.13%,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持股19.99%,直接和间接100%持股的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公司持股15.57%),中民投资本(持股13.44%)和厦门华信元喜(持股11.78%)分别为第二、三大股东,目前股东共计19家。注册地位于北京,有13家省级分公司。

  目前长城人寿的偿付能力尚充足。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7.92%,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4.18%,距100%、50%的监管“红线”尚有空间;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A类。

  该公司表示,此次增资是为确保公司在新的战略规划周期内使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健康水平、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并顺利达成既定目标。

  未来五年目标不小

  值得关注的是,长城人寿路演材料介绍了公司2025年发展规划目标——总资产过千亿元、营业收入超300亿元,进入稳定盈利期,价值类新单期交保费增长2倍,跨入寿险前30名。

  此外,还有两个目标更为“扎眼”,一是具备上市条件,透露出公司未来五年内将实施上市的计划;二是基本完成保险集团架构搭建。目前该公司除了本身是寿险公司外,还拥有一张保险资管牌照,对长城财富资产持股75%,此外还持股长城保险代理公司。据悉,长城人寿正在筹建长城财险和一家保险经纪公司。

  从长城人寿的情况看,尽管公司已成立十几年,但发展业绩方面,无论是规模还是效益、价值,均不算太突出,只是近两年显示一些向好的变化趋势。

  2020年,长城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87.5亿元,同比增长8.23%,保费在行业中排名第40多位,处于中游。投资方面,近两年综合投资收益率都不错,2019年为6.89%,2020年为6.54%。

  盈利方面,长城人寿近两年才算逐渐稳定。2020年公司净利润1.35亿元,2019年净利润1.15亿元,此前的2018年、2017年还都处在亏损状态。据披露,该公司内含价值2019年末为87亿元、2020年末为92亿元。

  此外,长城人寿在2020年年报中透露了近几年的业务经营思路,即以《2017~2021年发展规划中期调整报告》为指引,公司坚定高质量发展定力,拓市场保增长,调结构提价值,抓投资稳收益,降成本增效益,守住持续盈利的目标底线,总保费、资产、价值等主要指标均达成规划指标。

  根据路演材料信息,截至2020年末,长城人寿总资产约500亿元,内勤员工2200余人,银保/经代/续收外勤2300余人,个险代理人2.3万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