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公司聚焦“她经济” 重疾险、百万医疗险成母亲节礼物

袁园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女性乳腺癌首次超过肺癌成为全球最高发癌症,其中,中国新发乳腺癌约42万例,位居全球第一。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齐立强介绍,我国乳腺癌患病人数众多,饮酒、超重或肥胖、不运动、避孕等行为都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就是母亲节!“往年母亲节,我都会给妈妈买一束花,顺带再发一个红包,妈妈虽然总说不用,但是我觉得这是表达自己爱意的一种方式。”王丽说,今年自己也当了妈妈,身份的变化让她有了不同的想法,“也许相比华而不实的花朵,给妈妈一份真正能用得着的礼物才更贴心吧。”

  于是,王丽将目光瞄准到保险产品上,希望能给妈妈一份保障。但是,打开页面,保险公司的宣传页面一个个蹦出来,宣传语、口号都噱头十足:“专属妈妈的产品”“为母亲独家定制”等等,怎么挑出适合自己妈妈的产品,成为了摆在王丽面前的难题。

  究竟哪类产品更适合在这个节日送给妈妈呢?在挑选产品时又该注意哪些细节?本文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重疾险、百万医疗险除成“母亲节”主打产品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就是母亲节,很多年前国内并不流行过这个节日,但随着亲子关系、社会观念等的转变,母亲节已经成为我们向妈妈表达爱意的主要节日,在这一天,子女们会给自己的妈妈送上一份自己的礼物。

  节日的流行,自然也催生周边的相关产品,保险产品恰是其中之一。随着人们对于保险产品接受程度的提高,在母亲节当日,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自己、为母亲挑选一款保险产品作为礼物。有此契机,保险公司自然也不会放过宣传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节日营销的兴起,保险公司在母亲节当日也下足了功夫,不仅会组织活动回馈客户,还会推出一些专门的宣传页面,配上相关产品进行营销。

  据悉,目前保险市场上的女性保险主要分三类:

  一是女性重大疾病险,基本涵盖了乳腺癌、宫颈癌等女性重大疾病;

  二是生育保险,保证女性的怀孕、生育过程,为普通医疗保险不能涵盖的部分提供全面的保障;

  三是专门为女性整容意外提供的保险。

  在上述女性保险中,关于女性的重疾险、百万医疗成为了很多保险公司主推的项目。例如,众安保险推出女性高发疾病保险;平安人寿推出专为女性设计,涵盖6大女性原发性特定恶性肿瘤等保障的“女神保”;天安财险“女性安康特定疾病保险”,全面保障女性7大特定疾病。

  京惠保项目组更是在母亲节当天推出了“惠她保”女性特定恶性肿瘤医疗保险,针对原发性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等6大女性高发癌症,提供特定住院自费医疗和特定高额药品费用医疗双重保障。

  “百万医疗和防癌险都是针对重大疾病或者是住院等治疗成本较高的病症,这些疾病往往会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个人和家庭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因此,这些产品也成为了现在消费者关注度高的产品。”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在母亲节主打这些产品,跟市场需求有关、也跟女性在某些疾病中的患病风险有关。

  以乳腺癌为例,在针对女性的专属产品中,很多保险产品都将乳腺癌作为主打,这主要是跟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相关。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女性乳腺癌首次超过肺癌成为全球最高发癌症,其中,中国新发乳腺癌约42万例,位居全球第一。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齐立强介绍,我国乳腺癌患病人数众多,饮酒、超重或肥胖、不运动、避孕等行为都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中老年女性要多关注住院免赔额

  聚焦到产品挑选方面,业内人士认为,女性可以首先考虑这些专属产品。“如果只是送给母亲的保险的话,肯定是专属女性的保险产品性价比更高,因为这类产品的风险测维度主要是针对女性,把一些男性罹患病症的风险和疾病种类都排除在外了。”安盛天平首席健康险业务官周晞烨对记者表示,女性特定的产品,是在特定女性群体中用大数据分析出疾病的发生率,剔除掉了男性消费者可能罹患的一些病症及发生率,因此这个保费肯定是更划算的。

  除却挑选产品种类外,百万医疗除和防癌险的保障额度也成为了消费者需要关注的重点。保额30万、50万还是100万的,门诊报销、住院报销比例也都各不相同,怎么挑选是消费者面临的又一个难题。

  “如果是考虑送给妈妈或者是中老年女性的话,最好先考虑保险产品中的住院免赔额度,不要过多纠结门诊免赔的额度。”周晞烨表示,在百万医疗和防癌险种,往往会涵盖住院免赔额和门诊免赔额,有消费者如果预算较高的话,可以挑选两者免赔额都较低的产品,但如果消费者预算不是很高,可以优先关注住院免赔额,因为消费者每年平均也就看4、5次门诊,除去慢性病的门诊,每次门诊的消费往往在几百块左右,可能一年加起来都不会发生多少门诊费用,而消费者一旦住院,肯定就会产生较高的费用。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女性专属产品中,甲状腺癌已经被剔掉百万医疗和防癌险的保障范围了。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重大疾病表的修订,甲状腺癌已经不再是重大疾病了,因为它的治愈率非常高,而针对女性的专属产品中,主要挑选出来的都是一些女性易发的疾病。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女性本身的特殊性,在选购保险产品时,首先应该考虑健康、意外等保障,然后再考虑养老、理财等功能。在不同的阶段,女性购买保险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消费者应结合自身年龄、婚姻状况、经济收入等因素综合考虑,按需购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