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资管公司业绩靓丽 权益投资追求均衡配置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4月27日,已有7家保险资管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多家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

  业内人士预计,在权益投资配置方面,2021年险资会以均衡配置为主,银行、保险、地产等低估值、高分红板块依然是投资的重点。

  国寿资产业绩抢眼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国寿资产、中再资产、人保资产、华泰资产、建信资产、民生通惠资产、中英益利资产7家保险资管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

  这7家公司中,除中再资产、中英益利资产之外,其余5家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10%,民生通惠资产、华泰资产的两项指标增长率更是超过了50%。

  其中,国寿资产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位居第一。数据显示,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70亿元,增长40.31%;净利润21.38亿元,增长66.20%。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2020年的净利润已超过了工银瑞信、广发、富国、华夏、兴证全球、南方等大型基金公司。

  保险资管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得益于资产管理费和投资收益的高增长。以华泰资产为例,2020年该公司的资产管理费为8.1亿元,投资收益为7090万元,2019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4.7亿元、5632.90万元。

  权益配置占比较低

  手握巨额资产的保险资管公司偏爱哪些股票?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已有超过270家上市公司进入险资重仓股名单。从险资持股机构数来看,普利制药、中国银行、美凯龙、阳光城等排名靠前。从险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中国人寿、平安银行、金地集团、金融街等排名靠前。4月以来,险资还较为关注工业机械、电子设备和仪器等行业的投资机会。迈威股份、海康威视、洽洽食品、华测检测、歌尔股份的险资调研次数居前,均超过15次。

  不过,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险资追求安全、稳健,目前保险资管行业的权益配置占比依然较低,银行、保险、房地产等安全边际较高的板块成为投资重点。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未来我国保险投资或将呈现三方面趋势:一是加大长久期债券配置力度,险资发挥期限优势赚取流动性溢价将是未来债券投资的重要方向;二是资产配置将更趋多元化,权益投资、REITs等领域投资有望扩大;三是另类资产在保险配置中的比例将会继续上升,资本占用率较低的不动产和基建项目,未来将是保险资产配置的重点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