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服务实体经济投资存量规模超2.3万亿元

苏向杲证券日报网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决策,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党委于日前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苏恒轩要求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着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教育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公司无偿向全社会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近3.3万亿元,累计捐赠2387万元防疫物资和资金,赔付新冠肺炎相关案件总金额超5300万元。公司认购抗疫特别国债超100亿元,出台延长续期缴费宽限期、免息复效等专项政策,减免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租户租金1666万元,办理保单借款2300亿元,帮助客户和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中国人寿在1281个帮扶点累计投入8700万元,助推帮扶点全部脱贫摘帽。扶贫保、区块链精准扶贫、大病保险向贫困人口倾斜、一站式结算、“大美县域幸福乡村”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得到党和政府高度肯定,10个脱贫攻坚案例入选“全国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在消费扶贫3015.4万元基础上,116个国寿援建项目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强化造血能力;在“三区三州”地区新设4家地市级分公司及数家支公司,更好服务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方面,中国人寿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社保补充医疗保险业务大幅增长,覆盖5400万人,积极对接政府“一城一策”惠民版医疗保障需求,在多个城市落地定制型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开创性推出长三角糖安宝、粤港澳大湾区医疗保险等区域性产品。截至2020年底,服务实体经济投资存量规模超过2.3万亿元,全年新增投资规模超过6000亿元。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援外医生保险项目,风险保额累计3.7亿元。

   中国人寿表示,“十三五”期间,公司累计赔付支出8389.3亿元(赔付支出包含满期给付、赔款支出、年金给付、死伤医疗给付、分保赔付支出)。政策性业务和普惠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大病保险覆盖3.6亿城乡居民,五年间为5200多万人次支付大病赔款超千亿元。长期护理保险和健康保障委托管理业务分别已覆盖1500万人和1.7亿人。积极为妇女、儿童、老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人群提供保险保障。

   主营业务方面,2020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收入6122.7亿元,同比增长8%,是国内首家总保费突破6000亿元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目前有健全的渠道体系,销售队伍规模达到145.8万人;总资产和投资资产达4.3和4.1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1%、14.6%,以上指标均位居国内寿险业首位。

   在规模保持领先的同时,2020年中国人寿内含价值达到1.1万亿元,成为国内首个内含价值突破万亿元的寿险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