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保险少赚1.8% 平安闯入前十大股东

刘敬元证券时报

  新华保险昨日公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当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2.94亿元,同比降1.8%。新华保险表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高,但受2019年保险企业手续费扣除政策调整的影响,净利润略微下降。

  新华保险2020年每股收益5.8元,拟向股东派发2020年度现金股利每股1.39元(含税),总计约43.36亿元,约占归母净利润的30.3%。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保险2020年末前十大股东中,新出现了“平安人寿-自有资金”账户,该账户持有1959.2万股,持股比例0.63%。新华保险备注称,平安人寿-自有资金在2019年12月31日持股数量排名在前100名股东之后,本期增持进入前十大股东。考虑到去年三季度末时,该账户并未出现在新华保险前十股东名单中,而当时前十股东门槛持股数量为871.3万股,因而平安在去年四季度至少增持了1080万股新华保险。

  个险人力达60.6万人

  在业务规模增长带动下,新华保险2020年总资产突破1万亿元,期末达到10043.76亿元,实现14.3%的同比增长。期末内含价值2406.04亿元,同比增长17.3%;一年新业务价值91.82亿元,同比下滑6.1%。

  2020年,新华保险保费收入1595.11亿元,同比增长15.5%。从不同渠道业务看,个险渠道的续期保费以及银保渠道的趸交贡献了主要增量。

  其中,银保趸交保费173.6亿元,同比增长188.0%;个险续期保费963.3亿元,同比增长8.5%;个险首年保费159.19亿元,增长4.8%。

  对于营销人力过去曾长期在30万人左右的新华保险来说,近年的亮点是个险营销员人力持续增长。新华保险表示,2020年公司优化增员选才标准,推行新版基本法管理队伍。2020年末达到60.6万人,同比增长19.5%,再创历史新高。不过,月均合格人力12.8万人,同比减少3.8%。

  银保渠道是新华保险正在重新发力的渠道。2020年,公司在银保渠道方面深化重点渠道合作,挖掘客户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业务规模快速提升。

  “从事投资三十余年,我最深切的体会是要顺应大势。当前行业处在三十年未有之变局,其实质是内部发展动能与外部环境变化的契合与重构。站在两个一百年时代交汇点上,应从国家发展和人民需求的角度思考未来方向。”新华保险CEO、总裁李全在致股东函中称,变局已来,前路渐宽,并提及三大方向——老龄化趋势下的中老年客户需求、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下的差异化需求、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保险需求。

  权益类投资配比提升

  投资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规模9656.5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实现总投资收益466.64亿元,同比增长28.4%。总投资收益率为5.5%,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超额达成年度目标。

  其中,股权型资产的期末投资金额为2062.9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21.4%,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新华保险表示,权益类投资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自下而上优选行业和个股,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并围绕低估值、高股息,持续挖掘港股市场这一价值洼地,不断增加配置力度。

  债权型资产投资方面,期末投资金额为5671.7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58.8%,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新华保险表示,公司在积极把握利率阶段性机会,从战略配置角度大力度配置长久期地方债、国债等利率债品种的同时,灵活把握债券交易性机会,波段操作。

  新华保险非标资产2020年末的投资金额为2329.5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24.1%,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该公司表示,非标项目投资兼顾投资收益与风险管控,严格项目准入,当前非标资产整体质量良好、风险可控,融资主体基本为行业龙头、大型金融机构等,且具有良好的增信措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