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保明确重回行业“C位”路径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4日,中国人保集团召开2020年业绩发布会。集团董事长罗熹致辞时表示,2020年以来,中国人保在新征程上推动“老人保”向“新人保”转变;制定了卓越保险战略,通过“一个战略愿景”和“七项战略举措”,明确了中国人保重回行业“C位”的路径。

  分红比例突破30%

  “2020年,我们取得了稳中向好的经营业绩。”罗熹表示。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保总资产达1.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总保费收入5636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316亿元,同比增长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0.6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同比增长3.6%。

  “在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公司高度关注投资者回报,进一步加大分红力度。全年分红比例首次突破30%,达到34.4%。H股股息率达到7.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后,我们将在业绩提升的基础上,给投资者以更好的回报。”罗熹称。

  公司年报披露,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人民币1.20元,共计约53.07亿元。分红比例从上一年的22.9%提升至34.4%。国泰君安证券称,中国人保集团2020年业务稳健增长,分红大超预期。

  在投资端,2020年中国人保也取得了不错成绩。年报显示,2020年,中国人保实现总投资收益567.41亿元,同比增长15.3%;总投资收益率为5.8%,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罗熹提出,2021年中国人保将提升投资板块核心能力,切实优化投资策略,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对于权益投资,中国人保集团首席财务官周厚杰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遵循审慎稳健的投资理念,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控制在公司可承受的风险限额之内。

  周厚杰表示,2021年A股市场仍然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但市场的波动性会加大。将重点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会特别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盈利弹性大的公司,以及有长期成长空间的优质标的。

  向“新人保”转变

  罗熹提出,要推动“老人保”向“新人保”转变。他说:“新人保力争做市场经济的搏击者、奋斗者,真抓实干,马上就办。靠自己的拼搏奋斗重回行业C位。”

  罗熹指出,中国人保谋划制定了卓越保险战略,以股东、客户和社会的价值为根本出发点,立足发展实际,兼顾当前和长远。确立了以建设具有卓越风险管理能力的全球一流金融保险集团为目标的卓越保险战略,核心内容包括一个战略愿景和七项战略举措。

  “我们的战略是建立在新的保险的基础上,老保险是‘承保+理赔’,现在是在承保和理赔之间加了两个东西,第一个是要减损,第二是要赋能。”罗熹说,“这都是在原来老保险之外的新课题,这也意味着保险业具备深化服务的广阔前景。”

  作为中国人保业务“重头戏”,人保财险业务发展备受市场关注。车险方面,人保财险拟任总裁于泽透露,未来公司坚持效益发展,坚持业务结构的调整,坚持降本增效。保证在盈利的基础上对标市场,预计公司整个车险的盈利状况将继续好于行业水平。对于非车险,于泽表示,2021年将战略性地拓展非车险业务。基于承保组合差异化配置资源,一方面开源,一方面节流,实现非车险业务有效益的发展,这是整体的战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