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互联网健康险保障指数研究报告:青少年健康险市场发展潜力大

冷翠华证券日报网

  小雨伞保险经纪与南开大学近日联合发布《2020互联网健康险保障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指出,去年,我国互联网健康险保障指数得分均值为0.6403,比2019年提高0.0149。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朱铭来表示,商业健康险做好基本医疗的补充,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保障能力,这是未来发展的重点。2020年,在人身险主要业务中商业健康险增速最快,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他同时指出,商业健康险如何实现平稳经营,如何做出特色,还需要深入探索。例如当前十分走红的城市普惠险,尽管其具有门槛低、保障高等特点,但如何提升投保率,以充分分散风险等问题在有的城市仍未得到妥善解决,不利于其长期稳定的发展。

  上述《报告》指出,互联网健康险保障得分主要集中在基本水平和较低层次水平,分别占样本总数的59.52%、29.24%,互联网健康险的保障作用仍需进一步充分发挥。

  从不同年龄段来看,36-40岁年龄段人群保障得分最高,主要劳动力人群(26-50岁)健康保障情况较好,这有利于提高家庭的抗风险能力,降低灾难性脆弱性发生概率。但18岁以下的青少年保障得分相对较低,这和青少年健康状况较好、保险意识不强有一定关系,也表明在青少年健康险市场存在较大发展潜力。

  同时,不同受教育程度的人群健康保险保障情况差异逐渐缩小,中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情况明显改善,人们的保险意识和保险实践能力有所提高。从婚姻状况来看,已婚和有子女的人群健康险保障情况相对较好,单身有孩子人群的健康险保障情况并不稳定。

  从不同地区来看,2020年互联网健康险得分最高的是重庆,其次是河南、福建、江西和辽宁。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省份、人口数量多的省份是社会保障体系未来建设以及商业健康保险未来发展的重点。

  小雨伞保险是我国互联网销售平台之一,小雨伞保险经纪创始人兼CEO光耀表示,该平台投保人的平均年龄为33岁,无论是保险公司和销售平台都得充分了解年轻人的生活和购物的方式,以及他们对服务的需求。小雨伞也在不断尝试提升后端服务的速度和随时随地的便捷性,提升保险消费者的满意度。其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优势,为投保人拟定保险方案、办理投保手续,简化理赔流程、提高赔付效率,提供防灾防损、风险管理等咨询服务,并于今年3月份正式推出“明白买,放心赔”的服务承诺,向广大互联网用户承诺,在小雨伞保险经纪平台上买保险能够买得明明白白,如果出险,理赔也自然放心。

  在健康险板块中,重疾险是一个重要险种,法国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高级市场精算师庄晓飞表示,从产品设计上看,重疾险从覆盖重疾到覆盖轻症、前症,保障范围进一步拓宽,同时,保障方式从单一的给付向全生命周期发展,将保险产品和健康管理相结合,更多的是健康保障综合解决方案,这是目前的趋势,也是未来可以探讨的方向。

  南开大学老龄健康与民生保障研究基地主任、金融学院教授陈璐则指出,从消费者角度看,全面的保障固然好,但价格也会较高,保险公司还可以多开发一些只保发生率较高的一种或几种疾病的产品,消费者用较少的投入可以获得较大的保障,保险公司也做出自己的特色。专业化、特色化也是值得探究的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