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铲屎官”减负 宠物险背后蕴藏大生意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万万没想到,我人生中第一份保险是给我家‘猫主子’买的。”95后小陈近日为自己的宠物猫购买了一份宠物医疗险。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养宠群体”,成为“铲屎官”,宠物保险市场也被进一步激活。

  宠物保险中较常见的险种包括宠物医疗险和宠物责任险等。随着宠物看病贵愈发成为众多“铲屎官”头疼的问题,宠物医疗险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国内已经有多家险企和互联网公司布局宠物医疗险。

  宠物“看病贵”

  “养宠物花费的时间、精力、成本堪比养娃,就相当于养了一只‘四脚吞金兽’。”经常被朋友调侃为“猫狗双全”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就怕‘毛孩子’生病,生一次严重点的病,几千上万块钱就像流水一样花掉。”

  宠物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养宠群体的共鸣。“猫狗做核磁共振可比人贵多了。”有“铲屎官”感叹,“我家猫上次做核磁共振花了2000多。”还有一些“铲屎官”感叹:“我家猫治疗传腹花了6万”、“去年我家狗做神经外科手术,一次就花了2万多”、“我的猫骨折手术花了5000多”……有的“铲屎官”直呼,“真的十分建议推出宠物医保。”

  记者从多位养宠人士处了解到,养宠物最大的开支除了食物和玩具,还包括医疗费用,频次高、价格贵是宠物医疗的明显特点。青年一代的宠物主人,不少已经开始关注风险,为自己的宠物购买保险。

  仍是小众产品

  很多宠物主人也表示,并不是很了解市场上的宠物保险产品,不知如何挑选。“我纠结挺久了,如果(宠物)不生病的话,买几年保险的钱也够它看一次病了,而且宠物医疗险一次可报销额度也不高。”面对宠物医疗险,犹豫不决的“铲屎官”不在少数。“买宠物保险一年的花费要超过自己的百万医疗险,还不是百分之百报销,还在考虑要不要买一份。”

  记者了解到,目前虽然宠物保险获得的关注度有明显提高,但市场上相关产品供给还较少,属于小众险种。

  目前,宠物保险主要涉及宠物医疗险、宠物责任险、宠物托运险等。宠物医疗险是为宠物患病治疗买的保障,简单来说其作用是报销医疗费;宠物责任险是宠物伤人或造成他人财物损失时,保险公司可支付一定赔偿,简单来说是“宠物闯祸保险公司买单”;宠物托运险是承担宠物在托运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风险。

  早在十几年前,就有国内保险公司推出宠物责任险,宠物保险由此起步,产品类别也逐渐丰富。目前,宠物医疗险发展势头最猛、潜力最大,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等大型上市险企和大地保险、阳光保险、众安保险等险企均推出了相关宠物医疗险。

  科技手段赋能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指出,宠物医疗险在国际上已经相当成熟,国内仍较稀少。我国设有宠物保险的保险公司数量甚少,且基本只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开展宠物保险业务。由于提供宠物保险的公司较少,宠物保险普及率较低,养宠人士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对宠物保险产品不了解,不知如何为自己的宠物挑选合适的保险。

  谈到多数险企不愿或难以涉足宠物保险的原因,某保险经纪公司销售总监说:“保险产品的设计要考虑到标准化、透明度、利润等方面。宠物很难做到标准化,信息不透明,宠物的病历、病史无法做到信息化和准确化,保险公司开展此项业务性价比极低。”

  还有分析称,在宠物保险方面,保险公司也面临因技术问题导致的骗保问题。如保险公司会要求投保人上传宠物照片,但就诊宠物是否为投保宠物有时难以分辨,实际存在养宠人只购买一份保险,但几只宠物看病时轮流使用的情况;或者宠物主人和宠物医院“串通”过度医疗,以此获得更多理赔款。

  不过,近两年在宠物保险领域投入使用的“科技”手段,或能让这一险种在市场上走得更远。如通过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实现宠物个体的身份认证。此前,支付宝宣布推出“鼻纹识别”猫狗技术并联合众安保险、大地保险推出宠物险;中国人寿财险相关产品也引入上述“黑科技”,解决了宠物身份快速精准锁定的问题,免去投保及理赔过程中提供各类证明资料的繁琐步骤,合理控制经营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