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日报评论:谨防“以房养老”成诈骗套路

周慧虹经济日报

  近年来,关于“以房养老”的非法集资案件屡见报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普遍存在的“养老恐慌”心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薄弱的问题,将“以房养老”演变成诈骗套路,使之沦为非法集资的重灾区。

  正常情况下,“以房养老”就是老年人将拥有产权的住房抵押给银行或特定的金融机构,以取得贷款用于养老,老年人在世时仍保留房屋居住权,去世后则用住房还贷。该模式在国外已经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当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发展,适时推进这一创新型养老方式,具有一定的现实积极意义。

  受传统思想观念、经济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制约,“以房养老”保险业务在我国的试点推进并不顺利。甚至有不法分子恶意设套,打着“以房养老”旗号,诱使老年人抵押房屋以获得出借资金,再将所获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一旦该类公司和团伙资金链断裂,相应房屋被行使抵押权,那么说好的“以房养老”,最终面临的只能是投资人钱房两空的境地。

  呵护“以房养老”保险业务健康运行,关键还是得织密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法网。相关部门要坚持“打早打小”,通过应用监管技术手段,做好监测预警,更好地保护老年人远离非法集资伤害。

  相关投资者也须提高警惕,在日常投资理财过程中,不要盲目被高收益所诱惑。一方面,务必选择正规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对于房产等大额投资项目一定要谨慎,尽可能多与家人或者专业人士咨询商量后,再做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