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机会在哪里?来看最新保险机构投资调查

上海证券报

  作为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手握巨资的保险机构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市场焦点。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接连展开多场调研,对保险机构资产配置等情况进行摸底与交流。

  包括35家保险资管机构和60家保险公司参与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投资者信心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从这些机构的市场判断来看,当前A股估值基本合理,今年A股市场将呈震荡上涨行情;债市将呈震荡走势,信用风险值得关注;此外,无风险收益率大概率先升后降。

  对于资产配置,这些机构一致表示,股票最受保险机构偏好,尤其偏好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成分股,其中消费板块是他们最倾向超配的板块;他们对债券的偏好也有所上升,其中看好中长(或超长)久期利率债、高等级产业债等,信用债久期偏好多为3至5年;另类投资市场则偏好能源、交通、医养健康等领域。

  在另一场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举行的资产配置与策略展望圆桌会上,该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针对当前市场环境提出了几点建议,其中一点就是加大权益投资力度。“新经济增长模式为权益投资带来了更大的业务空间,政策层面也放宽了相关限制。在利率面临长期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提高权益资产配置是大势所趋,对于稳定回报水平至关重要。”他说。

  陈有棠表示,在风险暴露增加的环境下,更需要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在同等风险的情况下获得更高的长期收益,或者在风险水平降低的基础上获得类似和相似的收益。

  泰康人寿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斯建议,应积极把握长期利率债的配置机会,同时保持中性稳健的权益配置节奏。

  建信保险资管公司金融产品投资部、另类产品部总经理毕磊表示,面对变化,保险资金需要扩充新的投资品种。一是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价值,借助ABS(资产支持证券)、CLO(贷款抵押债券)、债转股计划及公募基础设施REITS等产品匹配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二是顺应市场利率的波动,抓住配置机遇,为长期收益奠定基础;三是减少对外部评级的依赖,重视主体信用资质,发挥保险资金的内部评级优势;四是关注地区分化特征,清晰识别企业的自身优势,控制地区集中度。

  对于春节后的操作思路,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表示,预计A股市场在修复1月末的急跌后可能进入窄幅震荡,结构上建议均衡配置并适当减少高估值和“抱团”品种。“板块方面,中期来看首先还是以中高端制造为主要投资方向,重点关注机械、军工、电子等行业;其次是顺周期板块,比如,白酒、银行、有色、煤炭等;此外,考虑到内需趋势改善,预计可选消费弹性最大,因此会优选汽车、家电、轻工等。”(黄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